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李昌鈺的出生之謎

「神探」美名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他的出生就帶著神祕色彩。(123RF)
「神探」美名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他的出生就帶著神祕色彩。(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有「神探」美名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他的出生就帶著神祕色彩。他的母親和家人告訴過他,他的前世是一個和尚。這是怎麼回事呢?

李昌鈺剛剛出生後,就特別愛哭,且無緣無故哭個不停。爸媽都不知道原因,看了好多醫生都沒檢查出身體有啥毛病,也找不出大哭不停的癥結所在。這可愁懷了李昌鈺的父母。

這一天,一位化緣的和尚來到李家門口。那時李昌鈺家是鹽商,家境很好,家人也都樂善好施,李昌鈺的母親就吩咐佣人給這位和尚一些米和錢。然而,這個和尚很奇怪,他不要錢物,卻堅持要見一見李昌鈺的父母。

和尚對李昌鈺的父母說:「我是來見我的師父的。」李昌鈺的母親說:「這裡沒有你的師父。」

結果和尚就問了:「妳不是剛剛生了個小男孩兒嗎?」這下,李昌鈺的父母心裡泛起了嘀咕,這個和尚怎麼知道?和尚見他們有些遲疑,就接著問:「這個小孩是不是一天到晚哭?」李昌鈺的父母立刻說,「是啊!」於是,和尚說:「我要見一見這小孩子。」

誰知,當這個和尚見到李昌鈺之後,二話沒說,跪下就拜,嘴裡喊著「師父」。和尚對李昌鈺的父母說,李昌鈺的前世是他的師父,法名為「解塵」。不願意投胎到凡間,硬是給送來了,所以一直哭泣不止。和尚還給李昌鈺的父母出招,說只要給小孩改名為「解塵」,他就不會再這樣哭了。

真的假的?李昌鈺的父母半信半疑,但是試一試也沒什麼損失,就把他小名改成「解塵」。這一改還真就好了,不哭了。

李昌鈺2006年4月在北大演講時,有聽眾提問,問他這一生最遺憾的事是什麼?李昌鈺回憶了這段往事,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你問我最後悔什麼,我最後悔到世界上來投胎。謝謝!」語畢,全場為之震撼。


說到這裡,不禁令人想起中國古書上記載過的類似例子,比如傳說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是由五戒和尚轉世而來。明朝的大儒也是心學大師的王陽明,前世也是江西一寺院的老和尚。還有記載稱,清朝的順治皇帝,是四川峨嵋山金頂的一位老僧轉世,和李昌鈺一樣,也是被前世的徒弟給找到了。

看來,他們前世修行的功德都轉成了今生的福報。不過,按照佛家的說法,縱然今生聲名顯赫,享受榮華富貴,也都是過眼煙雲吶,百年之後什麼也帶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