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檔案出包還未究責 潘文忠:13日前提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日審查國民體育法、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日審查國民體育法、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學習歷程檔案日前因人為疏失造成致全國81校、7,854名學生,共計2萬5,210件資料全數遺失,教團指出,事件發生迄今已經超過1個月,竟然還沒有任何官員為此負起責任,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1日回應,教育部將在本月13日以前提出究責情形。

今年9月25日,採用「公版模組」的學習歷程學校平臺傳出因工程師操作失誤,導致部分高中學生9月5日到22日期間上傳的檔案資料遺失,至今此案已逾1個月,潘文忠日前也曾公開表示,先解決遺失問題,之後會對主管此事的教育部國教署進行行政究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表示「要查究相關的責任」,教團卻指出,「說好的究責呢?」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表示,近8千名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消失事件,到現在彷彿從未發生過一樣,令人不禁質疑,教育部難道打算「頭過身就過」嗎?面對學習歷程系統一而再出包,教育部目前的態度,顯然準備將矛頭指向委外廠商,試圖以廠商的法律責任,迴避作為教育行政單位應負的政治責任與監督之責。

全教總強調,資安問題是行政院極為重視的課題,學習歷程檔案又攸關國人對考招變革的信心,無論從什麼角度,教育部消極與規避責任之態度,實讓國人難以接受。因此全教總要求教育部負起相關責任,盡速公布後續處理措施與負責官員,並應提出完整配套措施,學習歷程檔案不容再有任何疏失。

對此,潘文忠1日至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各界希望教育部就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遺失相關責任做檢討精進,因此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在10月13日做出結論,要求教育部1個月內提出檢討改進,也就是在13日以前提出究責情形,會依決議做後續的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