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 去過迪士尼 近10萬人成密切接觸者

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緊急封園快篩,活動仍正常進行,民眾就在煙火下進行篩檢。(網路影片擷圖)
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緊急封園快篩,活動仍正常進行,民眾就在煙火下進行篩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駱亞、洪寧、林岑心/報導】上海突然間被中共病毒疫情籠罩。11月1日,上海當局通報稱,由於上海迪士尼樂園30日有確診者到訪過,10月30日、31日2天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遊玩的近10萬人成為密切接觸者。同日凌晨,上海新華醫院暫停門診、急診服務,以協查疫情;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也在同一天被封。

10月31日傍晚6時,上海迪士尼樂園突然發布消息稱,接獲外省市協查通報,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即刻起關閉迪士尼樂園、迪士尼小鎮,不再接待任何遊客,樂園內的部分遊樂設備將臨時性停止運行,戶外演出將繼續舉行。

當時已進入園內的遊客,需要進行2次核酸檢測正常才能離去;迪士尼重新再開需要官方通知。據迪士尼樂園官網介紹,目前正是上海迪士尼5週年之際,10月30日迪士尼還有萬聖節活動,估計現場有數萬遊客。據報導,上海迪士尼樂園在10月30日~31日兩天,總計接待人數近10萬。

從現場傳出的影片來看,夜幕下,迪士尼進入大量穿白色防護服的醫護人員,也有很多人推著擺放儀器的醫用推車,在遊園內建置快篩站。有網友影片顯示,10月31日晚間,4萬6,100人連夜進行核酸檢測;從網友拍的照片看,在迪士尼玩的基本上都沒戴口罩。還有網友無奈的表示,從未想到,迪士尼排隊最長的設施竟是核酸檢測。

上海疫情防控辦也發布緊急通告,要求10月30日~31日期間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小鎮的所有人員,主動向所在社區和單位(或學校等)報告,並立即進行篩檢;並要求以上所有人員進行2天閉環管理(非必要不外出,減少人員流動)和12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前兩天暫時不返工返校,留在家中。

《大紀元》記者致電迪士尼遊樂度假區查詢,已變成錄音電話也播報了重要通知的類似內容,並明確表示可以退票。

《大紀元》記者致電遊樂園飯店工作人員,對方表示,目前在園內的遊客在出口處需要做篩檢,相隔24小時後再做一次篩檢,待兩次篩檢陰性後才能離開遊樂園。至於隨後遊樂園內的遊客將被帶到什麼地方集中隔離,還是回家居家隔離,對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迪士尼何時再開放也要等通知。」

目前,該確診病例在上海待過三個大型公共場所:虹橋站、迪士尼樂園、上海南站,引起上海市民恐慌。

10月31日晚間,上海市民李女士向《大紀元》介紹,30日正好是週六,所以遊客特別多。目前,上海官方並沒有披露這個確診病例太多消息,根據坊間消息,確診者10月30日早上到,晚上離開,中午可以說在園內吃午飯,但她的早餐和晚餐,官方都沒有說在哪裡。而這名確診病例10月30日在迪士尼內遇到的很多工作人員和遊客都是她的密切接觸者,10月31日入園的遊客也有可能從工作人員處感染疫情。

多間醫院暫停門診、急診服務

李女士透露,上海除了迪士尼關閉外,上海閔行中心醫院因為已有人確診而全院關閉,門口有穿防護服者和警察把守。

《大紀元》記者數次致電閔行中心醫院,但不管是總機還是其它預約、諮詢電話都無人接聽。暫無法進一步核實,但作為醫院總機,在晚上並非是繁忙時間,卻以繁忙為由一直無人接聽,並不多見。

11月1日凌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發布公告,接獲外省通報區域協查消息,從即刻起,暫停門診、急診服務,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也在同一天發布了類似的通告;但這兩則通告都沒說明進行疫情協查的原因。

另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10月31日一共新增59例本土病例,分別為黑龍江27例、甘肅10例、河北9例、內蒙古6例、寧夏3例,浙江 、江西、山東和青海各有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例,分別位於江西(4例)、雲南(3例)。

疫情致內蒙口岸關閉 運煤大減

除了上海,內蒙古也是近期疫情重災區,額濟納旗成為疫情中心,不只策克口岸關閉,甘其毛都口岸運煤量也大減,預計今年冬季北方供煤量將受到影響。

額濟納旗煤礦業主楊彥(化名)10月30日對《大紀元》記者說,「前兩天,有幾個司機從新疆路過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幾個司機瞞報行程,造成滿都拉口岸暫時關閉了。現在煤可以卸(在口岸),但是拉煤(車)沒辦法去拉了。」

策克口岸市民李萍(化名)10月29日告訴記者,策克口岸已經關閉,「18日開始,每個居民都在家居家隔離。」

1歲幼兒做74次篩檢 瑞麗居民崩潰

中共政府過度防疫,為追求清零不惜一切,雲南邊境小城瑞麗已封城7個月,採取非常嚴格的封城管控措施,當地幾十萬人無法工作、沒有收入,民眾想要逃離也很難,苦不堪言,核酸檢測也成了瑞麗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澎湃新聞日前引述瑞麗一名翡翠商人說,疫情之下自己的生意停滯,1歲多的兒子已做74次核酸,平均2天做一次核酸。另一名網友則說,自己2歲的孩子,做了不下100次核酸,已到了「看見醫生就自動張嘴」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