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工研院、農試所推土壤快篩 30分鐘知所需肥料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工研院與農試所1日發表合作開發的「土壤肥力快篩檢測套組」,土壤檢測時間從30天縮短到30分鐘,每次檢測只要30到50元。同時也發表仔豬監測系統,透過影像與聲音辨識監測,避免母豬壓死剛出生的小豬。

農委會與工研院合作推動智慧農業發展,開發出土壤養分快篩等16項農工合作成果,1日在工研院六甲院區舉辦成果發表會。過去農民把土壤送到農試所檢測缺什麼肥料,每次費用1500元,還要等一個月,「土壤肥力快篩檢測套組」,讓土壤檢測時間從30天縮短到30分鐘,不需要實驗室科技人才、能即時得知土壤健康狀況,精準施肥讓作物健康、收成更好。

除了土壤「快篩」檢測套組,還有仔豬監測系統,能透過影像及聲音辨識即時提醒養豬業者,避免母豬壓死剛出生的小豬,統計過去剛出生的小豬,高達兩成被母豬不小心壓死。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在氣候變遷與缺工等多重影響下,工研院發揮行動力,加速智慧農業的突破,讓農業發展可以更先進,幫農民解決不少問題,這些新的農業科技,對未來農業的發展幫助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