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綏靖換來戰爭 蘇貞昌:當年二戰就是如此

行政院長蘇貞昌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情勢為例,當時英國、法國主張綏靖主義的國會議員,說要和平,換來的只有戰爭。(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情勢為例,當時英國、法國主張綏靖主義的國會議員,說要和平,換來的只有戰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無黨籍立委傅崐萁2日在總質詢上表示,如果民進黨拿下臺獨黨綱,就可以不用面對戰爭。行政院長蘇貞昌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情勢為例,當時英國、法國主張綏靖主義的國會議員,說要和平,換來的只有戰爭。他強調,不要在黑暗久了,就替黑暗辯護,也別嘲笑勇敢、有熱情的人。

立法院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傅崐萁質詢時表示,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勉勵東沙島官兵要矢志與島共存亡,他敬重邱國正有軍人的氣節,但「抗中保臺」的戲還要唱多久?如果兩岸交戰,有很多孩子要死在戰場上,戰爭鑰匙在執政黨手上,要盤點臺灣有多少籌碼,才能和中共軍事、經濟對抗。

蘇貞昌答詢時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名言表示,如果天空黑暗,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就保持緘默。但不要在黑暗久了,就為黑暗辯護,不要嘲笑那些比你勇敢、有熱情的人,可以謙卑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蘇貞昌強調,臺灣不主動求戰、也不啟戰,但一定備戰,任何國家包含中共,想要侵略臺灣任何一寸領土、任何一個國民,政府都會保護,要讓妄想的人不能輕易得逞,也要讓替它講話的人知道輕重。

蘇貞昌以二戰為例,納粹德國在1932到1936年張牙舞爪時,英國國會也有很多議員這樣講話,如傅崐萁所說的要和平,但換來的只有戰爭,換來英國被納粹痛擊,最後英國人努力才保衛自己。

不過傅崐萁認為,和平不困難,只要民進黨把臺獨黨綱拿下來,堅持中華民國,就不用這麼多孩子去面對戰爭的挑戰。蘇貞昌則反駁,當時英國、法國,主張綏靖主義的國會議員,也都像這樣講的,知古鑑今,請看看當年的法國、德國、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