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點出體操比賽缺失獲快速回應 瑞莎:盼正向影響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長期致力於提升臺灣韻律體操實力的烏克蘭籍女星瑞莎日前指出,由中華民國體操協會主辦的「110年全國韻律體操錦標賽」有多項缺失,不但引起體育署關注,體操協會也針對各項指控逐一回應。對此,由瑞莎創辦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表示,將積極發揮正向影響力。

瑞莎上月27日帶隊至屏東市和平國小參加「110年全國韻律體操錦標賽」後,於11月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到場地時才發現主辦單位安排的賽前練習時間只有正式比賽時整套動作90秒的一半,且同時段有多人共用同一場地,非常危險。甚至,當選手受傷後才驚覺地毯下有沒任何軟墊。

至於評分問題,瑞莎表示,不僅計分方式與國際賽不同,裁判中有些人正好是今年4月底在網路上抹黑她的人,甚至出現教練兼裁判的問題,評分的公正性令人質疑。此外,還有原本報名的教練被臨時替換、廁所在場地外面等問題。

對此,體操協會秘書長李振興當天回應,比賽場地與去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相同,但因資源分配問題無法比照同樣規格,軟墊不足恐會導致場地出現高低差;且PU地板才剛鋪設,認為軟度足夠,所以只有主場地才鋪軟墊。他強調,賽前技術會議已告知教練情況,並徵得大家同意,但他不清楚瑞莎是否知情。

而縮短練習時間,李振興說,是考量參賽選手眾多,為因應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分流才會調整,去年就已是如此,所有選手也都比照辦理。而在體操協會上月12日公布的賽前練習表中,也確實有明文。至於裁判問題,李振興雖坦言因人力不足而找部分教練出任裁判,但他強調不會出現教練幫自己隊伍評分的情況。

瑞星韻律體操協會3日在官方臉書發文表示,承蒙社會關切與支持才能迅速得到主辦單位的回覆,「雖然其中還是有些說法跟實情有不小的差距」,但能帶來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事。「瑞星」強調,提供專業的硬體設備、妥善的流程規劃、公允的評審人選,是前進國際的起點,也是主辦單位應該做好的;未來也將積極發揮正向影響力,創造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