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兒少確診家戶傳播高達45% 祖父母感染嚴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及其團隊3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並邀請臺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分享疫苗對家戶感染的保護力。陳立昇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兒少確診COVID-19(中共病毒)後,家戶傳播力高達45%,以祖父母被感染最嚴重,但家人若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更早康復。

陳秀熙表示,基於全球當前孩童及青少年受到Delta變種病毒侵襲增加且疫苗接種率低,本週探討內容著重在家戶感染,為了阻隔感染途徑由家戶走向社區,針對同住家人施打疫苗後降低感染的效益進行說明,並進一步探討衛生習慣對於同住家人感染可能提升的風險。

在兒童及青少年家戶傳播力方面,陳立昇指出,美國針對參加營隊活動後224位兒童及青少年指標個案後續所引起的家戶傳播進行討論,其中有88%是有症狀個案,而在有症狀個案中更有71%個案是返家後才產生症狀,家戶傳播力估計高達45%,其中以祖父母的感染情形最嚴重。

陳立昇提到,英國也追蹤確診個案的同住家人後續確診狀況,研究顯示同住家人若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34%感染,完整接種疫苗者須接觸更多天才會被感染,而疫苗也會使病毒量下降較快,感染者也能更早康復。

另外,陳立昇表示,西班牙一研究發現,口腔保健習慣也會影響家戶內的傳播風險,該研究從確診者出發,調查其家庭口腔衛生習慣,再連結其家人是否有感染。研究結果發現,清潔舌頭、個案確診後更換牙刷、定期消毒牙刷可以降低家人被感染的風險;反之若有出現共用漱口杯、共用牙膏與沖水時馬桶蓋未闔上等情況會增加同住者被傳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