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元宇宙發展待整頓 微軟總裁:須確保隱私及安全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不應「過度炒作」元宇宙概念。(DREW ANGERER/The Washington Post/AFP via Getty Images)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不應「過度炒作」元宇宙概念。(DREW ANGERER/The Washington Pos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日前宣布將母公司更名為「Meta」後,元宇宙(Metaverse)成為近期熱門話題。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受訪時表示,元宇宙將成為重要概念,因此企業必須要確保他們能保護隱私及數位安全,「目前還有很多事需要整頓」。

路透社報導,臉書上週宣布更名為Meta,以轉向公司的虛擬實境(VR)願景;微軟隨後也宣布旗下將推出元宇宙相關應用服務,史密斯週三(11月3日)受訪時也談到這個圍繞數位、虛實世界之間的概念。

史密斯表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元宇宙,就好像正在進入某個新的次元。不過,史密斯認為,由於元宇宙將會成為龐大且重要的概念,因此企業必須要確保他們能保護隱私、數位安全並防範假訊息和操縱行為,「目前還有很多事需要整頓」。

史密斯指出,事實上,這項技術想法已存在多年,近期大眾的關注明顯激增,史密斯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讓「炒作」蓋過技術的長期發展趨勢。

谷歌(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 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相信元宇宙相關技術很快就會「無處不在」,但他也警告「這對人類社會來說不一定是最好的」施密特認為,支持元宇宙關鍵技術的人工智慧(AI),是一個「巨大的、虛假的上帝」,會創造不健康的社會關係。

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也指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去年年初曾表示對自己公司內AI技術的透明度和安全性信心不高;分析人士也表示,擴增實境(AR) 技術所帶來的濫用風險,甚至會大於社交媒體。

針對元宇宙的發展,台廠相繼發表展望。台泥在4日舉辦「向100年的TCC報告-承擔、行動,新的地平線」,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近期正夯的元宇宙(Metaverse)發表看法,「對元宇宙的看法不是那麼正面」、「我對那世界不是那麼贊成」。

張安平說,雖然虛擬世界可以滿足人類生理上的需求,但最後從虛擬世界出來,人還是要吃、喝、穿,而雖然人工智慧很重要,但未來30年,人類首要面對的還是真實世界。

張安平說,「虛擬世界會造成公司一種價值往上走,那就是鈔票,但那並沒有對應到我們真正需要的。」

有科技產抱有不同看法,體感飛行劇院廠智崴董事長歐陽志宏在日前說,元宇宙特色與「體感」有關,不像過去的「二次元世界」,在元宇宙需要有不同的裝備,已有不少客戶對公司VR/AR產品有相當大興趣,預期對業績將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