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年5次在北捷揮剪刀 輕度障礙伯列關懷名單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名領有低度身心障礙手冊、自稱罹癌末期的69歲林男,3日晚間22時25分左右從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西門站上車後,疑因博愛座讓位糾紛,持剪刀襲擊對方未果;而這次竟是他3年內第五次在捷運系統做出類似行為,由於均未傷人,僅遭北捷公司處以罰鍰、列為關懷名單。

有網友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指出,3日晚間搭乘捷運行經西門站時,有一位長者疑似因博愛座讓位問題與年輕人起爭執,沒想到長者竟拿出剪刀直接刺向對方頸部,索性年輕人反應快才沒有受傷;他當下通報北捷後,列車並未在抵達小南門站時停駛,僅讓部分乘客下車後又繼續行駛,而該名持剪刀的長者仍在車上。

北捷說明,松山新店線往新店方向一輛列車4日晚間22時37分左右抵達小南門站前,行控中心接獲司機員通報有旅客情緒不穩,因此派出多名保全、站長自小南門站上車,全程控制該名乘客;並與捷運警察約好在台電大樓站讓他才下車,全程未接觸其他乘客,也未影響營運,後續還有6名轄區員警、7名捷運警察陸續抵達,將他帶回派出所。

由於該名旅客攜帶剪刀並出示威嚇旅客,北捷表示,目前已依《大眾捷運法》處以新臺幣1萬元罰鍰;而該旅客當時未戴口罩,經勸導不聽,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交通局開罰。此外,捷運公司目前已將林男列入高關懷名單,捷警也將林男列為警示對象、加強巡邏。

市議員王鴻薇4日下午於議會質詢時指出,這名剪刀客曾有4次類似犯行,但都只是揮刀而未傷人,若未來真的傷人怎麼辦?警方有無防範措施?捷運警察隊長鄭志誠回應,剪刀客領有低度身心障礙手冊,每次都是因年輕人不讓座而生氣,但他只是揮舞,並無攻擊意圖。

臺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則說,除了偵辦之外,警方也會聯繫衛生醫療單位,進一步了解他的背景與精神狀況,必要時將通報相關單位,若精神有問題就由醫療單位協處;他也承諾,會檢討並加強員警執勤。

據警方統計,林男近3年來在北捷中正紀念堂、台大醫院、台電大樓等站,多次以自身罹癌末期為由要求乘客讓座,包含2019年1月、2020年7月都曾亮出剪刀;今年9月上旬雖與人發生口角但無脫序行為,同年月19日在捷運台電大樓站月台則改持水果刀作勢攻擊,遭北檢以恐嚇公眾罪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