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基金投資中共軍火業惹議 金管會加嚴管控政經風險

近期國內投信基金投資中國軍火相關產業引起外界關注,金管會4日發布強化監理政策。圖為中共軍企的FC-31戰機。(Danny Yu /維基百科)
近期國內投信基金投資中國軍火相關產業引起外界關注,金管會4日發布強化監理政策。圖為中共軍企的FC-31戰機。(Danny Yu /維基百科)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國內投信基金投資中國軍火相關產業引起外界關注,金管會4日發布強化監理政策,包括通案要求投信業者,將政經風險評估納入內控管理機制等,並請投信投顧公會督促業者3個月內加速出脫。

美國列出59家禁止投資對象黑名單,其中包括中國軍火相關產業,截至今年9月底,仍有8檔基金尚未出脫相關標的,金額約新臺幣4億元,立委痛批此舉形同資助共軍來威脅臺灣,金管會10月在立法院承諾,將於3個月內,在可兼顧投資人權益的情況下,出清相關金融部位。

為避免此類情況再發生,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將以通案規範形式,強化投信業者對基金投資地區的政經風險控管,以及境外基金的相關風險揭露。

蔡麗玲表示,金管會已提醒投信業者,在運用基金資產時,應注意被投資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形,避免投資人權爭議或軍火武器等標的。同時,也要注意政治、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及投資風險。

其次,投信業者應依實務狀況、內部管理需求,制定政經風險的風險評估控管機制,並納入內控制度及提案董事會通過;若基金投資涉及政經風險,應在公開說明書及銷售文件揭露相關風險。

蔡麗玲說,政經風險評估啟動頻率,將由投信業者按風險性、重要性等原則自行評估。她說,基金投資區域若政經風險較大,頻率就要自行加強;反之,頻率則可斟酌拉長。

蔡麗玲指出,金管會已請投信投顧公會明確列舉「政經風險」為衡量風險項目,以維護投信基金資產及投資人權益;金管會未來將依國際政經情勢發展狀況,加強審查投信業者申請(報)募集投信資金,如投資政策「顯有不當」,或是有保護公益的必要,可依《投信募集基金處理準則》第4條規定,予以退回或不核准。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並未有依此規定退回或不准新基金的案例。蔡麗玲表示,境外基金若有涉及投資爭議性武器相關投資標的,應在「投資人須知」加強揭露投資標的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