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工引進專案擬採2階段 勞動部:印尼有望成為首個來源國

圖為外籍幫傭與雇主在公園內散步。 (中央社)
圖為外籍幫傭與雇主在公園內散步。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移工開放入境規劃出爐,將採兩階段專案引進移工,同時建立入境積分制等。勞動部4日表示,預計下週與印尼對談移工引進議題,對方很積極,且配合臺灣防疫要求,有機會成為首個重新引進移工來源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以及我國現階段產業缺工狀況及改善計畫」,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勞動部長許銘春等官員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根據勞動部提出「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以及我國現階段產業缺工狀況及改善計畫」專案報告,目前規劃兩階段開放,第一階段設定在明年2月14日前,移工入境全數採集中檢疫,第二階段自明年2月15日起,除集中檢疫外,移工得前往防疫旅館辦理檢疫。

其次,將建立入境積分制,產業類移工是否完整接種移苗、移工來源國疫情控制狀況、移工日後住宿地點環境,將給予不同配分。家事類移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移工來源國疫情狀況給予不同配分,積分愈高就可以優先入境臺灣。

另外,還包括相關PCR核酸檢驗規定、檢疫14日後再配合自主健康管理7天、雇主須為移工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等。

印尼有望成為首個移工來源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受訪時表示,下週預計將與印尼對談,對方很積極,對臺灣的防疫要求,也都配合,有機會成為首個重新引進移工的來源國,至於其他國家也在洽談中,相關資料已透過外館與來源國辦事處等不同管道,請他們盡快評估。

蔡孟良說,屆時與印尼會談仍以防疫為主,由勞動部次長王安邦主責會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同意,只要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6款COVID-19疫苗,臺灣都同意;目前看來印尼準備較充分、疫情狀況也最低,對此較為樂觀,其他國家也持續洽談中。

雇主需支付移工集中檢疫所全部費用

蔡孟良表示,目前暫定今年12月14日後暫緩引進移工,不見得完全歸零,但主要是以臺商農曆過年返臺為主,視臺商流量而定,初步保守是在12月14日後先暫停引進移工,但仍保留一點彈性,只是沒有明確數量。

蔡孟良坦言,引進這波移工,這是雇主要負擔的成本,並表示,移工不須支付集中檢疫所的任何吃住費用,防疫補貼及薪水僅能擇一,若有領防疫補貼就不會領薪,若領薪則不會有防疫補貼,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雇主就要給薪。

若移工入境確診數高  陳時中:不排除暫停

立委楊瓊瓔質詢時表示,若移工來源國有什麼情況,指揮中心將會有什麼動作?並以印尼為例,未來在何種情況下會暫停引進?陳時中表示,去年12月因印尼本土疫情嚴重,因而暫停引進印尼移工,未來若暫停引進,條件也差不多,不會變。

陳時中說,去年12月印尼不論PCR核酸檢測被認證機構、移工相關訓練場合,及管理都不足,現在機構較上軌道;除根據來源國疫情,也會依入境移工在臺灣檢疫期間被驗出確診百分比,確診很多代表管理有問題,兩國要進一步協商、太嚴重就不排除暫停,強調政策會「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