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臺灣各大學世界排名差 廖俊智:歐美不重視排名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臺灣各大學在世界排名往往無法有亮麗表現,中研院院長廖俊智4日說,因為這些排名的系統設計,一部分是用名聲來進行評比,會影響排名,歐美對這些大學排名並不重視,只當作參考指標之一。

立法院教委會4日審中研院預算。立委林奕華質詢時表示,臺灣的大學在世界排名並不理想。臺大去年擠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百大,今年又跌出百大。再以QS世界大學排名來看,臺灣這十年在世界五百大大學的成績直直落。

林奕華質疑,為什麼臺灣各大學在排名部分無法有亮麗表現?臺灣高教問題在哪裡?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任教並擔任系主任的廖俊智回應,歐美尤其是美國,對這些大學排名並不重視,因為這些排名的系統設計會影響排名。

廖俊智指出,美國許多很好的學校,排名不理想且落後於不好的學校。這些排名系統有一部分是用名聲來做評比,如果在報章雜誌不斷宣傳這個學校很差,排名就會越來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