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想加入CPTPP 習祭產業補貼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11月4日)公開表示,北京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產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同時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美國、歐盟、日本、英國、澳洲和加拿大10月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貿易政策的第八次審查中批評了中方的貿易做法,稱中方在進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並施加「經濟脅迫」。

習近平週四晚間連線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時發表了上述言論。他還表示,中國將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推進高水準開放。習近平還補充說,中方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位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CPTPP、〈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不過,過去有很多中共領導人不兌現承諾的例子。比如,即將在12月到期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未來仍不確定。到目前為止,中方仍遠落後於其許諾的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採購量。

美中兩國官員最近幾週進行了幾次視訊會晤,但都看不出來雙邊緊張關係有所緩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月8日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話。戴琪強調,美國關切中共政府主導、損害美國勞工、農民與企業的非市場政策與作法;她期待在不久將來與劉鶴就這些議題採取進一步行動。

10月4日,戴琪宣布拜登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四項做法,強調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傷害美國勞工與產業,並且在全球貿易體系當中,北京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她表示,中方未能改革其非市場政策或兌現其在過去15年與美國官員的高層對話中所做的承諾,同時暗示,美國將聚焦中共的工業補貼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歐亞集團在10月30日的一份研究報告說:「雙方不太可能在關鍵貿易問題上取得具體進展,特別是美國不太可能發出支持降低關稅的信號,更不用說,放鬆技術限制的舉措,因為這些才有望在美國明年中期選舉前刺激北京轉向認真參與(談判)。」

此外,報導還說,CPTPP包括政府採購和知識產權的內容,但是,北京遠未達到CPTPP的要求,因為中國經濟嚴重依賴國有企業,同時當局對私營部門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北京於9月申請加入CPTPP,而日本是本屆的輪值國。

香港《南華早報》週四引述一名選擇匿名的中共政府顧問的話說,北京可能會保持一些補貼和對國有企業的規定,但會逐漸接近加入CPTPP所要求的標準。這名顧問承認,許多國家對中國的競爭環境以及國有企業和補貼的作用等做法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