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藍源指控美政府敗訴 SpaceX獨得登月艇合約

SpaceX取得登月計畫合約,示意圖。(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SpaceX取得登月計畫合約,示意圖。(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除了在全球富豪榜上較勁外,各自的航太公司──SpaceX和藍源(Blue Origin)也呈對峙局面。後者因不滿前者獨占政府的月球登陸艇合約,於今年8月控告美國政府。聯邦法院週四(11月4日)判定藍源敗訴,貝佐斯表示尊重判決結果,意即不會上訴。

美國CNBC報導,藍源因為不滿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決定與SpaceX簽下29億美元(約新臺幣808億元)的登月艇合約,8月16日對美國政府提出訴訟。經過近3個月的審理後,聯邦法院法官赫特林(Richard Hertling )週四判決藍源敗訴;赫特林解釋,做出這個判決的原因,和此案其他的諸多文件一樣,都被暫時封存起來,等候本月召開修訂會議。

藍源發言人表示,本案突顯登月招標程序中,至關重要的安全議題仍有待解決。貝佐斯則在推特上寫道,「這不是我們所期待的判決,但我們尊重法院的判決;我們也預祝NASA和SpaceX的合約圓滿成功。」

爭議塵埃落定後,NASA表示將「盡快恢復與SpaceX的合作」。SpaceX雖無發表聲明,但馬斯克在推特上針對該訴訟的相關報導底下,用2012年電影《超時空戰警3D》迷因圖留言「你受到審判了!」

NASA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目標是2024年讓人類重返月球,原先要從SpaceX、藍源和國防合約商Dynetics等3間公司選出2間,但最終僅SpaceX中選。NASA表示,因預算不足以提供2家廠商合約,而SpaceX豐富的軌道任務經驗及較低的經費則是雀屏中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