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徵富豪稅 馬斯克:政府支出才是問題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全球首富馬斯克。(Patrick Pleul - Pool/Getty Images)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全球首富馬斯克。(Patrick Pleul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參議院週三(10月27日)宣布課徵「富豪稅」的最新提案,並研擬對大企業獲利課徵最低15%的稅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表示,政府此舉對於償還國家債務的影響微弱,他認為,政府的支出才是問題點。

馬斯克週三在推特(Twitter)發文直指「支出才是真正的問題」,即使美國當局對「所有億萬富翁」徵收100%的稅,對於債務的龐大數字只會帶來微小效果,所以很明顯,剩下的缺口仍必須由人民來補足。

馬斯克另一則推文補充,根據民主黨自己估計,這項稅收最多只能覆蓋3.5兆美元支出的10%,剩下的90%仍將由一般民眾負擔。

路透社報導,美國民主黨議員希望藉由向富人加稅,以替拜登政府投資社會和氣候的預算案籌措財源,目前還不清楚相關計畫能否獲得足夠支持成為法律,不過在民主黨內部已引起分歧。

這項最新的富人稅提案,是向持有至少10億美元(約新臺幣278億元)資產者,或連續三年年所得至少1億美元者,對其股票和其他可交易資產的收益課徵23.8%的資本利得稅,而不是等到出售所持有的資產之後。依這些標準,全美受影響的富豪約為700人。

馬斯克或為首位「兆萬富豪」

馬斯克龐大的資產向來受各界關注,他前陣子才再度擠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榮登全球富豪榜龍頭,如今兩人差距持續拉大。

美國CNBC報導,馬斯克財產週一(10月25日)增加超過360億美元,原因是租車商赫茲(Hertz)宣布下訂10萬輛特斯拉,將於明年底打造電動車租賃車隊,特斯拉的股價應聲上漲12.7%。

報導指出,此單日漲幅是彭博富豪指數史上最大幅度,等於一天就賺進約富豪榜第34名的全數財產,也讓馬斯克與貝佐斯的財富差距拉大到近1千億美元,身價更超越了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的2,830億美元。依照彭博最新統計,馬斯克的資產為2,92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日前指出,馬斯克有望挑戰成為史上首位「兆萬富翁」,關鍵會是他的太空公司SpaceX,而非特斯拉。

經濟學家預估,若富豪稅法案通過,馬斯克頭五年恐要支付高達500億美元的稅金,而貝佐斯則可能要付44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