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對重啟核四 賴清德請貢寮鄉親站出來

副總統賴清德(右3)5日上午到核四所在地貢寮出席漁民福利與漁業發展座談會時表示,重啟核四不安全,懇請貢寮鄉親一定要去投不同意票。(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右3)5日上午到核四所在地貢寮出席漁民福利與漁業發展座談會時表示,重啟核四不安全,懇請貢寮鄉親一定要去投不同意票。(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5日在新北「貢寮區漁民福利與漁業發展」座談會上指出,這次公投結果影響到下一代,懇請貢寮鄉親站出來,面對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讓臺灣更有力。

對於重啟核四公投案,賴清德指出,臺灣位處地震帶,如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核四廠歷經1999年3月動土、2014年封存,恐有安全上的疑慮。貢寮地區的鄉親長期反對核四,今天卻有人提案要重啟核四,大家知道核四是骨董車、拼裝車,重新啟用有安全顧慮,會對臺灣帶來危險,絕對不能同意。

賴清德提到,臺灣北部缺電靠南部電力北送,由於臺商陸續返臺到中南部蓋廠房,未來北部缺電更嚴重。透過桃園大潭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使用天然氣發電,可以解決南電北送及臺中、高雄的空汙問題。三接開發範圍由原來的230公頃縮小至23公頃,且將接收站再往外推,已離岸1.2公里,以達到保護藻礁的目的,另還成立志工隊,經濟部也與學者合作,確保維護海洋生態安全。

關於反萊豬公投案,賴清德說明,臺灣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根據國際規範,任何添加物若沒有超過國際安全標準,就有權利在世界各國流通。臺灣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一切依照國際規範,美國才會加強與臺灣的貿易交流,如果堅持不進口萊豬,會影響到臺美關係。

賴清德說,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每位鄉親除了選票還有公投票,到了下午4點開票時,還有很多人尚未完成投票,造成亂象。他認為,公民投票是主權在民最具體的表現,希望大家支持公投與大選脫鉤,使公投議題能得到充分的討論,「讓選舉品質更高、保障大家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