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身體要健康 關鍵在「動起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走、騎腳踏車是民眾常從事的戶外活動,至於哪種健身效果更佳?醫師表示,兩者皆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但騎腳踏車燃燒脂肪效果更好,醫師也強調,無論效果如何,不要一直躺著不動,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關鍵是民眾「必須動起來」。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發文分享,眾所周知,適度運動有益於身體健康,走路和騎脚踏車,都是很容易做到的運動,至於走路及騎脚踏車,哪種健身效果更好?

黃軒說明,「走路」是輕度運動的代名詞,實際上對塑身和燃燒脂肪也非常有效,在平地上行走,步行30分鐘可消耗約200大卡熱量,可以減少腿部脂肪、全身脂肪,另可通過改變斜坡等行走地形,燃燒更多卡路里。

騎脚踏車消耗卡路里較步行多,黃軒說,30分鐘可燃燒300大卡,根據研究顯示,若騎脚踏車達到最大心率的60%至70%,可有效燃燒脂肪,另若配合低熱量飲食,降低體重和體脂肪的效果更好。

另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分析1843人的42項實驗數據,發現經常步行,能夠降低血壓、心率、體脂肪比率等相關心理健康,另從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2017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騎脚踏車上下班,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死亡風險降低41%。

黃軒表示,走路和騎脚踏車都有長期的健康益處,但效果取決於訓練頻率、飲食習慣等個人因素,關鍵在於必須動起來,不要一直坐著、躺著不動,不論是哪種運動,都有助身體健康,「快去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