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未考慮減碳 美不應指望合作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11月2日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Jeff J Mitchell - Pool/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11月2日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Jeff J Mitchell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日前撰文說,美國需要轉向一個對中國有清醒認識的氣候變化戰略,不能讓美國能源未來建立在與北京的關係上。羅金認為,減少碳排放根本不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優先考慮之列,同時與美國進行合作對習來說有政治風險。

文章引述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印太研究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的話說:「如果氣候變化對拜登來說有那麼重要,他應該需要從能跟中國一起做成什麼事的執念中跳出來。」

「如果我們不想要坐等(中共),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改觀,那就讓我們向前邁進,解決掉他們構成的威脅,並剝奪他們利用一個種族滅絕地區作為其『一帶一路』核心倡議的能力。」索博利克說。

羅金在文中說,拜登剛上任時,他似乎相信,他可以與習近平發展親密的個人關係,從而改善日益坎坷的美中關係。但近一年來,拜登似乎意識到,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發生了變化。即使在可能提供共同合作的問題上,如氣候變化,基本上也不可能進行合作。

羅金總結說,「經過一年的真誠接觸,拜登團隊的所有努力都被回絕了。」習近平沒有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以及在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

羅金認為,對關注中國內部局勢發展的人士來說,習近平缺席氣候會議並不令人吃驚。自從疫情開始以來,習就沒離開過中國。

勿用人權讓步 換取中共合作

據「政客」報導,拜登政府內部在對華政策上有分歧。以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為代表的鴿派官員認為,美中整體關係必須得到改善,中共政府才會願意在氣候方面跟美國進行合作;而以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代表的鷹派則認為,中方應該出於自身利益在氣候方面跟美國進行合作。

羅金提及,現在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領導層正在擱置一項擴大對中共官員制裁的法案,該法案要求對強迫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勞動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這些領導人似乎相信中國(共)政府的說法,認為氣候變化的進展需要對中國(共)的種族滅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羅金寫道,「這不僅是道德上的錯誤,也是戰略上的愚蠢。」他認為,只要中國企業獲得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產品市場,其他國家(如美國)的同行就永遠無法跟中國競爭。

應建立不經中國的供應鏈

「忽視這些暴行只會讓我們在未來更加依賴中國的能源。透過打擊中國的人權侵犯行為,美國實際上反可以增加其在發展未來產業方面的競爭優勢。」羅金認為,拜登政府與其致力於說服北京簽署模糊、不具約束力的承諾,不如專注於在美國建立一個國內氣候變化產業,保證供應鏈不經過中國。

在未來幾十年裡,美國及其合作夥伴將需要安全的太陽能電池板、半導體、電動汽車、稀土材料和更多產品的供應鏈。這將需要許多前期投資,從長遠來看,它將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更強大的國家安全。

「我們必須始終敞開與中國合作的大門,但不能以故意蒙蔽、脫離現實為代價。」羅金說,「現在,美國的工作是對中國(共)所做的選擇保持清醒認識,並做出相應的回應。這是應對中國(共)挑戰和氣候挑戰的最佳方式,這兩個問題近期都不會很快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