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投不是政黨對決 柯文哲:重點是解決問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灣民眾黨7日前進新竹市討論公投理念,出身新竹的黨主席柯文哲率立委高虹安出席,這是柯文哲在公投議題上參與的首場說明會。柯文哲說,公投的重點是討論,是在解決問題,而不是表決問題,如今公投已變成民進黨和國民黨政黨間的圈圈叉叉,不應該透過政治的仇恨動員及意識型態進行造勢。

針對公投議題,柯文哲表示,此次公投牽涉到食安問題及能源政策和環保議題,如何在環保及能源上取捨,這是可討論的,公投是要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表決問題。如今藍綠是四個叉、四個圈,民眾黨不想一樣是圈圈叉叉,認為「公投不是那種造勢場喊凍蒜」,喊那個沒效。

民進黨同日也在新竹市舉辦公投說明會,其中提及竹科缺電問題,柯文哲認為,若真要務實討論問題,應就能源與產業政策要合併思考。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沒錯,但台積電1年的耗電量約占臺灣的5%,能源和產業是應該共存的,也可以討論的。

柯文哲表示,很討厭政治是仇恨動員及意識型態,就拿核四問題來說,3千億都花掉了,但1度電都沒發,現在每年卻要花40億封存費,如果蔡英文真的有本事,直接把核四關掉,還可省掉封存費。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及國民黨都在進行政黨對決和政治操作,已讓公投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因此民眾黨就是要辦公投討論活動,透過討論,讓大家的意見充分表達,進而解決問題,而不是進行政黨間的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