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發基金投資2公司虧損近9億 監委調查有無疏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2017年投資臺灣牛仔褲加工大廠如興紡織(4414)14.88億元,協助併購香港玖地公司,但股價於負責人陳仕修今年8月遭檢方依特別背信罪起訴後大跌,投資損失過半;2019年投資東貝光電1.4億餘元,不到2年即下市,引發監察委員關注,申請自動調查。

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參與如興現金增資案,投資新臺幣14.88億元,協助如興以小吃大,併購營收規模大5倍以上的香港玖地集團,股本從13億元擴大至近90億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牛仔褲製造商;但陳仕修今年8月被控涉犯特別背信罪後,股價一路崩跌至11月5日的8.06元,使國發基金帳面投資損失超過50%。

而原聲稱將增資研發Micro LED及Mini LED的東貝光電,國發基金於2019年1月投資新臺幣1億450萬元後,取得2.83%股權、獲選1席董事,卻在隔年就爆發嚴重虧損、財報不實案,遭證券交易所公告自同年4月7日起停止交易,並於同年11月10日下市,距離國發基金投資僅不到2年,損失恐將全數認列。

監察委員張菊芳、賴振昌、王麗珍認為,國發基金為政府專責投資機關,負有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等政策任務,投資決策應審慎為之;但該基金投資東貝、如興等公司,不是股票下市就是股價腰斬,蒙受巨大損失。

監委們質疑,國發基金投資前對於被投資公司的營運、財務狀況,以及相關投資風險有無詳實審慎評估及審議?投資後有無落實監督管理?有無審酌被投資公司增資計畫是否可行,並監督其依約運用現金增資款?對於該等公司一連串負面事件,有無即時採取應變作為?確有深入調查之必要,因此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