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出口強勁 分析:仍難阻經濟成長放緩

【記者賴意晴/編譯】最新數據顯示,中國10月貿易順差創紀錄,不過出口增長逐漸趨緩。經濟專家認為,10月的貿易順差有助於緩解中國內需求疲弱的問題,但仍不足以阻止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放緩。

中國海關總署週日(11月7日)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的出口增長逐漸趨緩,10月進出口總額為5,159億美元(約新臺幣14.3兆元),年增24.3%;其中,出口3002.2億美元,年增27.1%;進口2156.8億美元,年增20.6%。10月實現貿易順差845.4億美元,比9月增加177.8億美元,遠遠超出經濟學家預期,創新紀錄。

根據彭博社,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表示,強勁的出口可為當局在經濟政策上,提供更大的緩衝空間,中共當局便可等到年底再放鬆貨幣和財政政策。張智威還說,儘管強勁出口有助於緩解疲軟的國內經濟,但整體而言不太可能反轉成長放緩的趨勢。

報導指出,北京打壓房市的行動,導致建築、大宗商品等產業受波及,中國經濟近幾個月大幅放緩,加上電力緊縮迫使工廠減產,而多處疫情爆發加上嚴格的防疫政策也抑制消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更坦言,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全球主要央行近期陸續開始縮減貨幣刺激措施,中國人民銀行去年開始收緊貨幣政策,近期又面臨放寬政策以支持經濟成長的壓力,加上中共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也對經濟供應面造成影響。

前人行顧問黃益平近日受訪則指出,財政政策將會是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撐,而大幅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