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衝擊陸經濟 分析:明年影響更大

美中貿易戰迄今為止已歷時近6個月,分析師表示,明年關稅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削弱其經濟成長。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迄今為止已歷時近6個月,分析師表示,明年關稅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削弱其經濟成長。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迄今為止已歷時近6個月,分析師表示,明年關稅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削弱其經濟成長。

CNBC財經網站12月26日報導,經濟學人智庫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拉弗蒂(Tom Rafferty)說: 「(目前)我們沒有看到關稅(對中國經濟)的直接衝擊,但明年我們會看到。」

他表示,關稅對中國經濟帶來的風險將在2019年逐漸明朗,「全球需求將下降一、兩個檔次。」

製造業和出口是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兩個動力,目前挑戰正在加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已下降到二十多年來的最低速度,國內消費者信心下降,對貿易戰的憂慮更加劇了不確定因素。

從理論上講,關稅提高了中國部分商品價格,減少了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打擊了已經放緩的中國經濟。清華大學金融學教授朱寧表示,他預計貿易緊張局勢將在明年對中國經濟產生更顯著的影響,特別是出口增速放緩。

中國經濟已現令人惶恐跡象

中國經濟已經顯示出一些令人惶恐的跡象。中共國家統計局12月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1~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1~10月放緩1.8個百分點。這是自2015年12月以來首次收縮。

Wind Info數據庫獲得的官方數據顯示,9月中國出口同比成長14.4%,10月成長15.6%,11月成長率降至令人失望的5.4%。

廣東省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出口基地,於10月停止發布商業活動指數。根據Wind的說法,9月該省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後一次公布為50.20,略高於將擴張與收縮分開的50門檻。11月全國PMI達到50。

而中共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新的出口訂單自6月以來一直在收縮。

專家:明年將看到出口放緩至低位

渣打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丁爽(Shuang Ding,音譯)表示,明年的情況可能會很快惡化,因為出口商面臨新訂單減少和現有訂單急劇減少的雙重打擊。

麥格理集團大中華區經濟負責人拉里‧胡(Larry Hu)對CNBC表示,「明年,我們將看到出口放緩至低位,呈個位數成長。」

彭博經濟學家奧爾利克(Tom Orlik)預測說,美中未來談判若失敗,隨之而來的就是更高關稅;即使關稅不提高,2018年中國大量出口提前下單無疑將會使2019年的出口量減少。

華創證券的分析師在11月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美國關稅對中國出口的主要壓力,將反映在明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量上。

此外,評級公司惠譽的分析師11月曾表示,房地產行業一直是中國經濟如今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如果它下滑,則會變為中國經濟的負擔。他們在10月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將增加另一層壓力。」

拉里‧胡還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放緩,將對經濟產生比關稅更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