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經濟會議七常委露面 獨缺王岐山

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人大第5次全體會議上,破例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影片截圖)
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人大第5次全體會議上,破例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影片截圖)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12月21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中共七常委全部出席,但未見王岐山。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經濟急速下滑,而中共內部分裂,曾作為「救火隊長」的王岐山或者也隱身了。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號稱「第八常委」的王岐山未見。

美中貿易戰爆發 王岐山卻無作為?

可是,今年北京卻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美中貿易戰爆發。作為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哪裡去了?王也被認為有廣泛的外交人脈,在中美貿易戰爆發期間,他也確實多次會見華爾街大佬。

《紐約時報》認為,華爾街的銀行家已不能左右白宮,王岐山也難以成為有重要作為的幕後角色。中方本想通過王岐山在華爾街深厚的人脈關係發揮影響力,改變中美貿易戰現狀,但華爾街對美國現總統川普幾乎失去影響力。

此前,5月15日,王岐山還在北京中南海會見了出席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也未見任何效果。

在剛剛過去的中共紀念改革40周年會上,習近平發表重磅講話,強調「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對於習近平的「堅決不改」,外界不看好美中貿易戰熄火。

面對美中貿易戰的嚴峻態勢、中國經濟的頹敗,以及四分五裂的內部矛盾、最高層的「堅決不改」,曾被認為擅長經濟領域工作的「救火隊長」王岐山,還能有任何作為嗎?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了王岐山在中共高層的真實處境,他說,中共政權走到今天,在中共體制內,已經找不到任何解決危機的出路;在中共體制內,習近平不知道如何往前走,王岐山也不知道如何往前走,前方是死路一條。出路只有在中共體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