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智庫中最樂觀 台經院:今年經濟增速6.1%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8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2021年GDP成長率到6.1%,是國內主要智庫最樂觀的預測,同時估計2022年的GDP成長率為4.10%。

台經院在8日舉行「2022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台經院說,台灣經濟在2021年呈現內、外有別的局面,在內需部分,於5月下旬疫情在台擴散,引發政府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及民眾的擔憂,衝擊內需服務業的表現。

在投資部分,台經院說,企業投資較2020年更為積極,且全球貨幣寬鬆也帶動金融市場表現,因此不論直接投資或是金融投資都有良好表現。服務業中,以商品或以金融為主的貨運服務及金融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較小。

展望2022年,台經院說,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2022年全球經貿成長速度較2021年放緩,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但整體來看,台灣2022年景氣維持熱絡,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全年經濟成長幅度較2021年為低。

台經院說,2022年要面對的挑戰來自於全球通膨及其衍生影響。倘若需求無法進一步回升消化庫存,廠商將面對成本上漲壓力,且由於下游需求恢復程度不一,未必能進行適當的價格轉嫁,這將影響廠商出口競爭力及表現。

他們說,物價上漲不只影響出口,也牽動台灣內部通膨數據,進一步影響為各國央行為因應物價上漲,貨幣政策正常化甚至緊縮都可能加速進行,進而引發金融及房地產市場的震盪。

台經院說,美歐日中四大央行在2021~2022年期間資產由20兆美元增至30兆,再透過衍生交易將影響外溢至全球金融市場。一旦美、歐兩大央行再減少購債,甚至提前由正常化走向升息緊縮,金融市場勢必產生大幅震盪,這將波及台灣雙率走向,也對金融產業產生影響。

另外,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在受訪時提到中國議題,日前經濟學人列舉2022年影響經濟的十大風險,其中中國占四個,直言「中國會是未來全世界最不安定的因素」。

張建一說,中國仍是全世界重要供應鏈,即使很多廠商將生產基地移往東南亞,但是大部分中間材及零組件仍要中國供應,而美中霸主爭奪戰會持續下去,高科技是重點戰場,預期未來中國的資源將往製造業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