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東方數百教師 當直播主賣農產品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中),圖為資料照。(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中),圖為資料照。(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自從中共當局推行「雙減」政策後,中國大批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相繼倒閉關停。日前,中國教培行業龍頭老大「新東方」宣布,該集團將退租1,500個教學點,總裁俞敏洪將帶領數百教師直播銷售農產品。輿論認為此舉標誌著中國教培時代結束。有網友則慨嘆,新東方上演了一齣「時代諷刺喜劇」。

總裁帶頭直播賣農產品

當地時間11月7日晚間,「新東方」的總裁俞敏洪在個人的抖音直播間進行直播時宣布,新東方計劃成立一個大型農業平台,他本人將會帶領幾百位教師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銷售農產品。

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自雙減政策頒布後的這幾個月裡,自己的時間都用在關於新東方轉型的思考和內部各種問題的處理上面,忙著與人討論、溝通、開會,最終做出了上述決定。

他還透露,新東方有接近1500個教學點要退租,當初光是裝修教學點,新東方就花費人民幣大約6、70億元。現在這些教學點全部要退租,新東方又面臨著必須支出違約金、押金、學生退學費及員工老師的離職費,「真的是巨大巨大的一筆錢」。

在直播中,俞敏洪說,新東方至今未出大問題,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堅持公司帳面上必須有足夠的現金留存,如果有一天新東方突然倒閉或者說突然不做了,公司的資金能夠滿足應對這種情況。他還說,新東方已經把定製的8萬套課桌椅捐贈出去,後續可能還有近8萬套課桌椅要送走。

此前,俞敏洪曾經於11月4日在朋友圈轉發帖文稱,「教培時代結束,新東方把嶄新的課桌椅,捐給了鄉村學校,已經捐獻近8萬套。」

中共官方備案的企業徵信機構「企查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27日,東方優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簡稱 東方優選)成立,註冊資本1000萬人民幣。

這家公司的經營範圍則包括:銷售鮮肉、禽蛋、水產品、新鮮水果、新鮮蔬菜、食用農產品、未加工的乾果、堅果、穀物、豆類、花卉、飼料、日用品、機械設備、儀器儀表、音響設備、化妝品、工藝美術品及收藏品、玩具、樂器、服裝鞋帽、體育用品等。

股東穿透顯示,東方優選是由北京新東方迅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新公司,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後者的控股公司,持有其74.5%的股權。

8日,關於新東方總裁將帶領數百教師直播銷售農產品的消息在中國網路上被刷屏。有國內媒體將新東方此舉形容為 「壯士斷腕」;海外媒體則普遍認為新東方的這次「轉型」標誌著中國教培時代的結束;有海外華人網友則慨嘆,新東方這樣的收場是上演了一齣「時代諷刺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