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過年檢疫改採「7+7」? 陳時中:最快本週宣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因應明年過年境外國人返鄉潮,檢疫旅館量能不足,指揮中心擬鬆綁檢疫規定,針對完整兩劑疫苗、滿14天者,入境後檢疫措施將從「10+4」改採「7+7」方案。對此,指揮中心10日表示,相關細節仍在跨部會協調中,最快本週會確定。

明年過年估計有一波境外國人返鄉潮,考量防疫旅館及集中檢疫所量能不足,指揮中心日前公布「10+4」方案,另據媒體報導「10+4」方案擬改為「7+7」方案,讓防疫旅館每月接待量提升,不過相關配套和細節仍待指揮中心宣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陳時中針對「身心失能者長照發展現況及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執行結果檢討」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質詢。會中受訪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配套確實都在討論當中,但總體居家檢疫14天不變,主要考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量能等因素,相關措施最快這週就會宣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表示,「7+7」方案尚未定案,仍在跨部會協調中,方案細節預計會在本週確定,至於集中檢疫所上網預訂的細節,則會等新的檢疫政策確定後一併說明。

莊人祥表示,主要會針對打完兩劑疫苗、滿14天的人,至於疫苗認可種類,則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清單,或我國緊急使用授權或專案製造疫苗為主。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WHO緊急使用清單,包含BNT、莫德納、AZ、嬌生、中國科興、中國國藥疫苗,另在11月初還新增印度的Cocaxin疫苗,加上國內緊急使用授權的高端疫苗,總共8種疫苗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