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避親共疑慮 日新外相辭友中組織職務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左)的「親中背景」,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左)的「親中背景」,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的「親中背景」引發各界關注。林芳正週四(11月11日)舉行就任後首場記者會,宣布請辭國會跨黨派親中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三在特別國會中被選為第101任首相,第2次岸田內閣上路,新內閣閣員僅外相換人,其餘留任。林芳正之所以被視為「親中派」,是因為他從2017年12月開始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翌年5月訪問中國,與中共高層會談,多次進行議員外交。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林芳正週四宣布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理由是「為了遂行身為外務大臣的職務,決定請辭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媒體追問,設想過會發生什麼誤會?為什麼理由請辭?林芳正則回應,各種意見他間接地透過媒體報導等方式得知;但林芳正並未提及提出「意見」的人士是誰。

林芳正任外相
傳安倍、麻生不贊同

自民黨內的保守派有聲音認為,林芳正與中共的關係過於親近,擔任外相可能會對中共轉為姑息。

根據《讀賣新聞》,自民黨籍前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現任副總裁麻生太郎都認為,由於林芳正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由他擔任外相,在對中關係上可能會對國際社會釋放出錯誤訊息,希望岸田慎重。

報導分析,即使安倍跟麻生不贊同,岸田還是執意任用林芳正,原因在於想保持黨內派系平衡,因官房長官與財務大臣已分別任用安倍出身的細田派與麻生太郎領導的麻生派人士,林芳正則是隸屬岸田領導的岸田派(宏池會),且是派內第二把交椅。

林芳正知道自己與中方的「距離感」讓自民黨內部分人士感到不安,他8日曾在電視節目說:「外相人選可以是知中派,但絕不能是媚中派。深知對手總比不知對手還要好。」

根據共同社,岸田身邊人士透露,岸田任命林芳正當外相,就是有意培養林芳正接班,讓林可與茂木敏充等人競爭,延續岸田派執政權。另一方面,岸田此舉也是有意讓林芳正綁在內閣職位上,遠離派內的權力核心,不讓林掌握岸田派內主導權。

前首相安倍
接掌自民黨最大派系會長

在日本政壇中,去年9月因舊疾復發辭去首相與自民黨總裁職務的安倍晉三,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安倍週四正式決定接任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簡稱清和會)的會長,清和會原先通稱「細田派」,也將因安倍出掌改稱「安倍派」。

細田派會長、眾議員細田博之,10日當選眾議院議長,也因議長中立的考量脫離派系,派系幹部懇請安倍重返派系,並接掌會長職務。細田派週四在自民黨總部召開總會,在出席者全數無異議的情況下,由安倍接掌派系會長;安倍表示,將和大家竭盡全力,共同為下一個世代打造一個可以引以為傲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