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選底定 岸田盼早日見拜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Toru Hanai-Pool/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Toru Hanai-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週日(10月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首相岸田文雄所領導的自民黨獲得多數席位。岸田正面對一系列外交和安全挑戰,其中最棘手的是如何與中共打交道。

隨著中共不斷升級在印太地區的挑戰,日本更傾向於向美國靠攏。

岸田週日在確定執政聯盟在眾議院大選中保持多數席位後表示:「鑑於日美關係是日本外交的基石,我希望盡快訪問美國,參加日美峰會。」

日本共同社報導,為了應對中共在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的迅速崛起,岸田和其他高級官員表示,日本還將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框架下,與美國、澳洲和印度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強關係。但這種做法導致日本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的摩擦,明年是中日外交關係正常化50週年。

日本官員和安全專家認為,中共對臺灣的強硬立場且從未放棄武統選項,是日本面臨的最緊迫挑戰。這些官員和安全專家還認為,如果中共對臺灣加大施加軍事壓力,美國很可能會尋求日本的高層合作來保衛臺灣。

岸田曾在在競選期間對臺灣事務表示關注。他表示,日本和美國需要聯合模擬在涉臺危機情景下該如何共同應對。

除了臺海關係外,北韓的核武和飛彈開發計畫,及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都為岸田文雄帶來外交挑戰。

10月19日,北韓從新浦市港口發射至少一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海。北韓在9月結束了長達數月的平靜後,一直加大武器試驗的力度,並向韓國提出有條件的和平提議。

岸田面臨的其他挑戰包括:日本與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主權爭議(北方領土問題)上長期陷入僵局;日本與韓國的關係因戰時慰安婦問題而處於緊張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