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岸田就任日首相 對中鷹派內閣成形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10月4日內閣總辭後,新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右)正式出任日本首相。圖為9月29日自民黨總裁選舉。(CARL COUR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10月4日內閣總辭後,新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右)正式出任日本首相。圖為9月29日自民黨總裁選舉。(CARL COUR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李怡欣、吳旻洲/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週一(10月4日)下午經過眾議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並立即著手組建內閣。他已決定防衛大臣和外務大臣留任,並新增經濟安全保障省,以對抗中共日益增加的威脅。

日本首相菅義偉週一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率內閣總辭。菅義偉從去年9月16日上任以來,共執政384天,週一下午正式交棒給新任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在9月29日選出岸田文雄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黨主席),由於自民黨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岸田在週一經國會指名為日本首相。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在日本王宮舉行的宣誓儀式後成立。岸田週一首次以首相的身分舉行記者會。

從許多內閣重要職位的安排,可看出岸田文雄積極凝聚自民黨內共識,並保留對中共強硬的保守派人馬。64歲的岸田也將領導自民黨面對數週後的眾議院改選,並帶領日本對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岸田週一說:「我希望以強烈的熱情和堅定的決心,來面對未來的這段時間。」

岸田是前外務大臣,在自民黨內被認為作風穩重,可凝聚各方共識。他也有與白宮合作的經驗,曾促成首次在任美國總統訪問二戰中遭受毀滅性打擊的廣島。

團結派系 任用新人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週日(10月3日)晚間敲定的20名內閣名單中,13個職位將由新人出任,這也兌現了岸田選前提出、要給新人參與內閣機會的承諾。此外,內閣中的許多要職仍由安倍晉三、麻生太郎派系的人馬擔任,這也確保了新政府維持對中共的強硬立場。

媒體分析,根據暫定的內閣名單,傳統上被認為是對中國溫和派(鴿派)的岸田文雄,立場上已與安倍、麻生等人靠攏。同時,自民黨內部對中共的立場也正在轉變。

據報導,防衛大臣岸信夫、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都將留任,這體現在中共軍事威脅升級的背景下,新政府會持續保持強硬態度。此外,在安倍任內擔任文部科學大臣的松野博一,將出任內閣官房長官。安倍的盟友萩生田光一,則將由文部大臣轉任經濟產業大臣,這是攸關能源政策的要職。

自民黨新任幹事長甘利明,也是安倍的親密盟友。新任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則是麻生太郎的小舅。

新設經濟戰略閣員

岸田還任命了美國哈佛大學公共政策碩士、現年46歲的小林鷹之,擔任「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這是旨在對抗中共、研究經濟戰略的新職位。小林屬於黨內的「二階派」,這是他首次入閣。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小林鷹之一直在自民黨內領導政策辯論,他也與甘利明關係密切。甘利明週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新職務將可對所有中央部會下達指令,該人事案將使內閣與政黨在中國政策上密切合作。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20名內閣閣員多數出身自民黨內五個派閥,包括細田派4人、竹下派4人、麻生派3人、岸田派3人、二階派兩人;另外無派閥3人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1人。這也體現了岸田希望整合自民黨的意願。

總統:盼臺日「善的循環」擴大

對於岸田文雄正式出任首相,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向岸田文雄表達誠摯祝賀,期盼「善的循環」展現在各項領域,持續深化臺日合作夥伴關係。

另外,張惇涵指出,蔡總統並感謝甫卸任首相的菅義偉任上對臺灣的支持。菅義偉任內,日本政府五度馳援疫苗,致力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並歡迎臺灣國際經貿參與等行動,都讓臺灣人民備受感動,蔡總統再次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誠摯祝賀岸田文雄正式出任首相,並期盼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岸田所帶領的新政府,持續深化臺日全方位友好實質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