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日本新總裁先祖基隆經商 林右昌:與有榮焉

基隆信二、義二路口昔稱「哨船頭」。(陳秀媛/攝影)
基隆信二、義二路口昔稱「哨船頭」。(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的先祖與基隆頗有淵源,基隆市長林右昌30日表示,岸田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本市「哨船頭」開設吳服店與喫茶部,歷史淵源連結台日兩國,基隆市與有榮焉,希望未來台日之間更加友好。

基隆信二、義二路口昔稱「哨船頭」。基隆信二、義二路口昔稱「哨船頭」。(陳秀媛/攝影)

林右昌表示,日本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的先祖父及先祖叔父,大約1895年在基隆現今的信二、義二路口開設岸田吳服店以及喫茶部,經營和服及木材產業,並曾經住在當地4到5年左右的時間。

林右昌說,由於市府近年來推動文化及歷史保存以及建物再利用,當初的建築物保存得相當良好,現任屋主也致力於文化及建物的保存,目前現址是經營洋食餐廳及在地知名的自立書店。

林右昌指出,義二路一代以前稱為哨船頭,是日治時期最繁華興盛的街區,市府目前正在推動老街再造,後方則是即將完工的地標豎梯,未來會與廟口、希望之丘串接在一起,變成有文化歷史韻味的街廓。

林右昌強調,這段歷史淵源讓台日兩邊有了連結,基隆市與新任自民黨總裁有這樣的緣份,除了感到非常榮幸,也希望未來台日之間更加友好,基隆和日本相關城市能有更多交流,讓雙方的情感更為深厚。

昔有「基隆銀座」美名的義重町,清代被稱為「哨船頭」,1931年日本人重新命名為「義重町」,曾經是日治時期,全台灣最繁華的商業街道,是當時的行政、金融與文化生活中心,作為官署、金融機構、會社、醫院、官吏宿舍、警察署用地,也是當時基隆日本人經營工商事業的主要場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