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股東徵求委託書亂象 立委籲採電子投票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靶材供應商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為避免擾亂市場,立委郭國文、鍾佳濱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相關問題,以保障股東的權益,建議應提高委託書公開徵求門檻,提高電子投票的比例,解決徵求委託書大戰所引起的亂象。

光洋科董事會5日撤換董事長馬堅勇,由榮剛董事長王炯棻接任,不過雙方均宣稱,自己才是現任董事長。王炯棻陣營進一步於8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決議解任馬堅勇執行長職務,以及解任總經理黃啟峰及財會主管陳澤輝職務,並將在12月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對於王炯棻陣營一連串動作,馬堅勇9日表示,將交由律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他並強調公司營運一切照常。

郭國文、鍾佳濱11日舉行「制度養大禿鷹,公司治理如何永續?」記者會。郭國文以光洋科為例,該公司是臺灣唯一一家提供臺積電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的企業,其重要客戶還有南茂、穩懋等多家客戶,是影響臺灣科技產業供應鏈至關重要的公司,本次經營權之爭,如果不能妥善處理,不僅對單一公司的永續發展不利,甚至會打擊整個產業供應鏈。

郭國文說,現行的股東會,如果關係到董監事改選的經營權之爭,依照《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持有公司發行股份8%以上,即可使用公開徵求委託書方式,最終往往引起委託書徵求大戰,造成攏絡股務代理公司一方即獲得優勢。

他認為,要解決這種亂象,除了提高公開徵求門檻外,更應該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電子投票比例;且監察人或獨立董事都可以發動召集,容易造成複數臨時股東會亂象,金管會應輔導上市櫃公司成立「審計委員會」,以審計委員會多數決的程序來確認臨時股東會是否發動。

鍾佳濱則認為,董事選任事宜是公司重大決策,關係到廣泛股東的權益,卻往往成為爭議所在;唯有落實股東行動主義,讓股東能在資訊透明的前提下更直接參與公司決策,才能建立良好公司治理。

鍾佳濱表示,過去為了突破實體股東會的空間限制,公司法允許股東使用委託書,授權股務代理機構行使表決權,但委託書在實務上出現徵求亂象下,讓「電子表決」的重要性提升。

他建議,未來經濟部將開放上市櫃公司,也能以視訊召開股東會,股東還可同時進行線上表決,視訊會議將會成為解決公司爭議,並實現股東行動主義的方法,既然視訊股東會已獲得主管機關認可,委託書的存廢便有討論空間,至少可先將委託書電子化,避免實體徵求可能產生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