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上海學生造出病毒 學校封鎖

知情者透露,學生實驗過程中,自己製造了個新冠病毒「青春版」。(網頁擷圖)
知情者透露,學生實驗過程中,自己製造了個新冠病毒「青春版」。(網頁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1月12日,一則「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學生做實驗竟製造出新冠病毒」的消息在網路上熱傳。有學生發文稱,該校學生做實驗研究,導致一學生核酸檢測呈「陽性」,目前學校已封閉,全校的學生和老師全員做核酸檢測。

對此,學校回應稱,目前正在等待上海疾控中心的結論。11月13日下午,官方回應稱,未發現中共病毒本土確診病例。另外,上海浦東13日還出現大量裝甲車,引發關注。

據當地媒體報導,上海華東理工大學有課題組學生在進行「利用大腸桿菌表達系統製備核衣殼蛋白,N端截斷體」的研究,結果11日晚間,一個學生核酸檢測片段呈現陽性,第二次核酸檢測還是弱陽性。導致實驗大樓被封,整個校區也都被封了,學生和教師全員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

學校發布的緊急通知稱全體師生員工不得離校、取消所有大型活動、第一時間返校並回宿舍、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據報導,後來「上海發布」(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回應稱:「上海市根據相關防控規範和要求,對相關人員和環境進行排查,未發現本土確診病例。」

網友發布的影片顯示,11月12日,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徐匯校區突然被封,任何人員不得出入,所有的學生和教師連夜進行核酸檢測。

知情的學生發文透露發生的情況:「學生實驗過程中,自己製造了個『新冠青春版』,然後導致接觸者弱陽性。」學生戲稱,這是「中國第一個做實驗給自己學校做封校的學校」。

就因為這一個小小的實驗,在校的學生和教師可就遭罪了,紛紛發文表達他們的遭遇:「原來最慘的不是被封在家裡,而是被封在辦公室裡。」

此外,上海浦東網友13日拍攝的影片顯示,上海浦東新區合慶鎮附近的街頭出現一大排裝甲車,還有大型運載物資的軍車,在街上緩緩行駛。當時街上的雙向車道上都沒有任何其他車輛,可能軍車通過的路段已經被警察封鎖。

目前上海沒有任何軍演,也未有任何關於軍隊調動的報導,因此上海街頭突然出現的大量裝甲車引發網友猜測。浦東新區合慶鎮緊鄰大海,距離上海浦東機場僅17公里。這些裝甲車和軍車是從何而來還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