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家公股銀行 明年跟進加薪4%

財政部長蘇建榮15日指出,除了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另有調薪機制外,其餘6家公股銀行董事長表態明年將跟進軍公教加薪4%。(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15日指出,除了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另有調薪機制外,其餘6家公股銀行董事長表態明年將跟進軍公教加薪4%。(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委關切軍公教明年加薪4%,是否9家公股銀行會跟進,財政部長蘇建榮15日指出,由於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另有調薪機制,所以薪資結構已與軍公教脫鉤,而其餘6家公股銀行董事長則表態明年將跟進加薪4%。

立委賴士葆表示,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大賺3.6兆元、預計全年可突破4兆元,在金控表現方面也很出色,詢問公股銀行是否會跟進軍公教,明年也加薪4%。

蘇建榮認為,3家國營事業包括臺灣銀行、土地銀行以及中國輸出入銀行,薪資皆有自身的調整機制,加薪已與公務人員有所脫鉤。

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則說明,根據與工會取得共識的薪資調整機制,為每兩年檢討一次,今年軍公教並未調薪,但臺灣銀行就有3%加薪,後年有機會進一步上調。

賴士葆詢問加薪幅度時,合庫商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臺灣企銀等6家銀行董事長,均表態明年會加薪4%。

不過,針對公股加薪,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12日也聲明,第一銀行、兆豐銀行、合庫商銀、華南銀行等公股銀行,明年度調薪4%是內含在「年度考績晉薪」(平均約2.5%至3%)中,已發函建議行政院排除「年度考績晉薪」來加薪。

至於明年軍公教加薪財源,是否得追加編列預算或舉債?對此,蘇建榮回應,軍公教加薪財源屬於中央政府部分,所以不會舉債與追加預算,主計總處將修正總預算案,利用以前年度的歲計賸餘(總收入減總支出的餘數)補足,地方政府方面則由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