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悠悠桂花香

桂花清芬幽甜,特有的香氣,往往令人第一次聞到就喜愛。(123RF)
桂花清芬幽甜,特有的香氣,往往令人第一次聞到就喜愛。(123RF)

文/吳允良
抗戰前,我母親童年時住在南京,她記得那時大多數人家的院子裡都有桂花和臘梅,秋冬兩季馥香怡人,臘梅撲鼻,桂香薰漫。

《紅樓夢》對臘梅著墨不多,但多處可見桂花的踪影。

《紅樓夢》第三十七回,時值秋天,寶玉見自己園子桂花新開,想要插瓶,就先插了二瓶送給賈母與王夫人,聊表孝心。但並沒有提及是否有送給黛玉等眾姐妹,就寶玉的個性而言,即使不送花大概也會邀賞吧。

過了不多日,寶玉探春等成立詩社,湘雲搶先擬題作東,在寶釵籌劃下,請了賈母以及眾姐妹等一起到大觀園賞桂花吃螃蟹。

是日,賈母領著王夫人薛姨媽等一行人來到園中,問在哪一處好。王熙鳯安排在藕香榭擺席,說那裡山坡上兩株桂花開得好,坐在亭子裡,伴著清碧河水,享受桂花桂香。

由此可見,大觀園中應多處都有桂花,寶玉當然也就不須再送桂花給園內的姐妹了。

那日藕香榭的亭內擺了三席,廊上也有二桌,大家吃吃笑笑,十分熱鬧。湘雲又讓人在山坡的桂樹下鋪上花毯,叫支應的小丫頭們坐著吃喝,像野餐一樣,其樂融融。

又有一年中秋夜,賈母帶大家到凸碧山莊賞月,席間折桂枝擊鼓傳花飲酒。月至天中,眾人陪賈母在園中賞了回桂花,再入席時,那壁廂桂花樹下傳來悠揚笛聲,在月光下,令人塵慮盡滌。

此番情景,可知大觀園的桂花頗高,樹下可以坐席可以吹笛。

這似乎與我們平日所見不同,常見桂花多為灌木,高度齊腰或及肩,枝條纖細,少見高大成樹的桂花。

依記載,桂花是多年生常綠灌木至小喬木。因此桂花是可以長大成樹,只是生長緩慢,或因生長條件的差異,不易成樹。

然而在中正紀念堂是可以看到桂花樹,眼見幾十年前的灌木叢逐漸長大,已成了一片桂花林了。開花的季節,遠遠的就提醒你它的馥郁。

長大的桂樹高約三公尺許,仍保有瘦長的形姿;走進桂樹林,可以散步徜徉,伸展筋骨。站在樹下,那一片覆蓋的桂葉,樸淡靜穆,映著日光,又顯得琳瑯繽紛,枝柯伸展蜿蜒,錯落有致。

臺灣桂花季長,由秋至冬再至初春,乳白乳黃的桂花,像小星星湧現閃爍在綠葉中。林中滿目都是桂花,肘邊、頰邊、頭頂上都藏著無數的桂花小星星,宛若桂花銀河世界。

花盛開季節,樹根新抽的幼枝也湧出絮絮桂花。有些桂枝被截斷養傷,截口邊有桂花直接掙出樹皮,無枝無葉,孑然綻放,彷彿孤懸在峭壁上奇株,十分特別。

桂花清芬幽甜,特有的香氣,往往令人第一次聞到就喜愛。冬天湯圓灑上蜜桂花,熱騰騰的暖胃暖心,是記憶中美好的時光。

和大觀園一樣,中正紀念堂園子裡也多處都有桂花樹,桂林邊有座椅,可為休憩。在想:若置几在桂花林中品茗,樹蔭、桂香、鳥啾,桂花偶有落下,正好掉在茶杯裡;落在桌上或髪上,楚楚可愛,也令人驚喜。此情此景,不能獨享,邀外婆母親同座,隔幾株桂樹再置一桌,邀其他親友也來同感這片清幽雅謐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