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惶惶病患碰上慈悲為懷的名醫教授——云霞的故事(下)

一身輕,好自在。感恩神的護佑之外,要感謝的還很多,特別是家人。(123RF)
一身輕,好自在。感恩神的護佑之外,要感謝的還很多,特別是家人。(123RF)
文/鄭行之

惶惶病患碰上慈悲為懷的名醫教授——云霞的故事(上)

手術之後繪畫復健

幾個月後,云霞做了腦部手術,經過十餘天的醫療照護,醫師評估她可以出院,回家調養,並且一再交待,要云霞做復健,而云霞的復健和別人不一樣,別人復健是手足運動,躺在床上或靠牆做手掌指和腳部的各式動作。而云霞被要求的是走路之外再加繪畫,為什麼?

因為在某次複診中,她不經意的道出自己對畫畫的喜愛。醫師因此要求她,就是塗鴉也好,手部的動作對腦部有一定的幫助,而且腦部本身的運作,也能起極為可觀的作用。

云霞對國畫本就十分喜愛,不論是花鳥人物甚至蟲草,只要是寫實的工筆畫,就一兩根草葉在風中翻飛的模樣都能讓她著迷不已。現在可好了,醫師令她以畫畫來做復健,平日不敢見人的一些「大作」,現在可堂而皇之的畫出來展示了,這是復健耶!很棒了,不能要求再多了!家人也幫忙添購相應用品,云霞除了散步外,就此全心投入畫畫中。

此時,云霞回憶起中學時代的美術課,老師教國畫畫竹子時,為了讓同學們掌握竹子的形象與氣韻,特意做了幾個分解動作。他要大家把筆拿正來,大家邊畫,老師邊喊口令:「一!二!三!四!」………

(一)藏鋒:把筆尖向著自身方向往前推一點點。
(二)下筆:與筆尖反向,把筆鋒稍稍用力往下壓住,看葉子想往哪伸展,就往那方向壓去。
(三)拖筆成葉:再稍用力把筆往葉尖的方向拖去,成為葉身。
(四)撇葉成形:以同等力道撇出去,並且往上收筆形成葉尖。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長短胖瘦、濃淡乾溼,讓學生自由結成「介」字形來變化。

美術老師這一招給云霞印象很深刻,云霞雖然也沒掌握到訣竅,但到現在她還記得。然而她心中想畫的是人,一個她非常尊重的人。怎麼畫呢?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拿起筆就畫。可是,她一次次的畫了又畫,塗了又塗,眼見自己「畫虎不成反類犬」,一顆心惱得揪在一塊,無可抒解。

日子一天天過去,云霞覺得沒進展而感到有點心急,突然有一天,她想到,人物不也是由線條構成的嗎?如果拿中學老師那套方法來練行不行?一定行!線條清朗人物看起來就清秀,粗魯的線條怎畫得出細緻的人物?

劍及履及,馬上就試,她把「一二三四」改成「抑揚頓挫」,一天當中,長長短短的細線畫將下來竟也滿滿的畫了十多張畫紙,而且越畫越順,越知道如何控制線條了,等到五官、衣紋、背景……都練得比較熟了時,云霞便開始去畫人了。

要不了多久,一個白袍醫師出現了,雖然離慈悲善良的神態還很遠,而且云霞也記不得這位仁醫的五官、長相,但記憶雖然模糊,可是五官端正,衣紋清晰,也算有些架勢了。而且云霞堅持:畫得像不像沒關係,我知道他是我所尊敬的良醫就行了。 

病業遠去一身輕

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云霞越畫越來勁,寫生、臨摩、自創,只要是畫畫,她都樂此不疲,甚至書法都為其所好了。

一天,她正在用心臨帖時,弟弟從外面回來,手拎著晚餐,在一旁邊打開袋子,邊用疑惑的眼光望向云霞,並且問道:「好像很久都沒聽到妳喊頭痛了?」云霞聽了這話,心中一震,對呀!好像很久都沒那種感覺了!

她把筆停下,擱在硯臺上,呆呆的坐著,空氣彷彿凝固了,思緒似乎一下就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過了好一會兒,云霞才突然站起身來,拉起弟弟,轉了幾圈,又哭又笑……好了,不痛了!真的是無病一身輕了!!

一身輕,好自在。云霞覺得除了該感恩神的護佑之外,要感謝的還很多,特別是家人。但首先要提的就是自己在惶然不知所措時遇到的這位醫師,真的不知該怎麼言謝才好。可是轉念又想,他是醫生,職責就是治病幫人解決問題或減輕痛苦,而「慈悲為懷」則是他的秉性。

云霞進一步又想到,若要真正的謝他,就要好好的遵從醫囑、復健、留意生活起居、飲食營養等等,把自己調理好來。並且要按時回診,讓醫師來宣告這病魔是真正遠離了,而且永遠在她腦中被清除了。

云霞還有一個心願,那就是畫一幅畫送給醫師。她知道自己沒有本事畫得很好,但她一定用盡最大努力細心的畫,把自己的敬意留在畫面的每個角落,每一線條中。而醫師接受了她這份禮物之後,也一定能明白她真摯的心意。(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