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美有機會提前升息 臺灣仍遵三原則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美國有提早升息的可能。(中央社)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美國有提早升息的可能。(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6.2%,創30年來新高,臺灣10月CPI年增也達2.58%,連3月破2%警戒線,15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關切美、臺貨幣政策的走向。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美國有提早升息的可能,在明年6月前升息「機率一半一半」,臺灣未必跟著美國走,升息與否仍遵照原訂的三大原則。

央行總裁楊金龍15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並備質詢,立委相繼關切美、臺升息,與國內通膨與房價問題。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美國10月CPI年增6.2%,是1990年至今、30年來最高增幅,同時CPI年增率已連5個月超過5%,美國總統拜登更指出,扭轉通膨趨勢,是當前首要任務,並詢問楊金龍是否預估美國提早升息。立委賴士葆也提出相似的質詢內容。

楊金龍說,如果美國CPI與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持續上漲,勢必面臨壓力,升息的時間可能往前,部分市場消息指出,可能提前到前半年,「以目前Fed的態度,6月前升息的機率『一半一半』」,但一般還是認為,Fed升息的時間在明年中、明年底,甚至到2023年初。

以國內而言,曾銘宗表示,10月CPI年增達到2.58%,面對百物齊漲的狀態,央行該如何因應,是否動用到貨幣政策。

楊金龍說,百物齊漲集中在民生物資,但以各機構的預測,指出明年物價會下跌,明年第一季可能有一波高峰,但之後物價會慢慢下來。至於是否動用到貨幣政策,楊說,央行升息與否將視三項指標,首先是目前、未來物價的情況,第二是國際貨幣緊縮的形式,第三為國內紓困與振興的狀態。

賴士葆則質疑,美國對於通膨的狀態感到緊張,Fed已動用到貨幣政策,而臺灣則是在賣場開設平價專區,兩者間的層次差距很大。

楊金龍說,Fed的貨幣政策還沒有真的出招,力度非常小,他們的資產負債表還在增加當中,縮減購債還是會讓貨幣慢慢增加。而他們希望把縮減購債跟升息脫鉤,Fed對升息的態度相當謹慎,主要是擔憂衝擊到勞動市場。

物價面臨壓力 但未達通膨階段

關於國內的通膨問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15日在震傳媒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提到,一般而言CPI超過3%,希望今年CPI能壓在2%以下。

朱澤民說,9月CPI為2.63%,10月為2.58%,要壓在2%以下,必須要讓11月及12月低於2.92%。

他說,目前物價確實面臨壓力,但不到通膨階段,肉類可能維持高價格,但青菜因氣溫不夠寒冷,所以價格漸漸穩定下來,10月也較9月下跌。

楊金龍同日在財委會上坦言,最近零售、餐影業隨疫情趨緩,消費回溫,借此機會調整售價,彌補過去虧損,但也不否認「部分有哄抬現象」。

朱澤民說,已經向各大賣場「道德勸說」,不要全面性一起漲價,或是在賣場設立平價專櫃,讓民眾可以優先挑選較便宜的即期品。

他說,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近期常開會,主計處負責緊盯成本上漲,如:去年蒜頭漲價是因為有批蒜頭進貨時不符合程序規定,只好將其退貨,導致蒜頭量不夠價格上漲。

央行:房市炒作 遲早物極必反

通膨反映到房價,在同日立法院財委會,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臺灣現在萬物齊漲,從民生物價到不動產都在漲,房價還回得去嗎?

「房價上漲一部分有它的基本面,但另一部分,也有炒作的一面」,楊金龍說,房市存在炒作情況,導致價格上漲,但「物極必反」,沒有一樣東西的價格可以一直上漲,總是要有些修正,只是修正時點會落在何時。

楊金龍也表態,央行仍將緊盯房市、滾動式檢討,「必要時候會再提出選擇性信用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