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強化救援量能 花蓮特搜隊訓練中心動土

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15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15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是一棟複合用途的場館,15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以教育推廣、救災訓練為理念,對內提供消防專業訓練,對外讓民眾認識防災知識。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動土的特搜訓練基地,預計於111年12月落成啟用,完成救災的最後一片拼圖。

特種搜救隊訓練中心原是花東防衛指揮部民意營區,面積達6.5公頃,結合營區既有建物與新建廳舍,在3層樓高內,將會有搜救訓練設施、交通事故處理訓練場、高低救助塔、燃燒式訓練場,其中最特別的是半傾倒搜救訓練場,可模擬地震發生房子傾倒的危樓,整體可供消防局300人左右,警消約5、600次訓練。

徐榛蔚表示,花蓮發生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易導致聯外交通中斷,增加救援困難,因而力推防救災能力。在2年11個月來,消防局動土6次,今年將完成4棟消防分隊廳舍,從第一大隊花蓮分隊、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到光復、瑞穗及豐濱分隊,今動工的搜救隊訓練基地暨防災教育館,是防災的最後一塊拼圖。

消防局長林文瑞說,過去救災人員需遠赴西部或消防署南投訓練中心受訓,交通非常不便,如今有優質訓練環境,更能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未來完工後,除可供花蓮警義消使用外,也提供給外縣市消防、救難團隊參訪與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