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習視訊會議 拜登:確保美中不會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於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5日登場。(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於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5日登場。(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蔡艾莎/綜合報導】美東時間週一(11月15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舉行視訊峰會,雙方旨在穩定兩國關係。拜登告訴習近平,必須確保美中關係不會轉向公開衝突,並承諾解決令人關切的領域,包括人權和印太地區問題;習近平則表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追求合作雙贏。

美方與會者包括拜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中方成員包括習近平、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及副外長謝鋒。

拜登:各國都須遵守相同規則

當習近平出現在白宮羅斯福廳的大螢幕上時,拜登說:「也許我應該更正式的開始,儘管你我從來沒有這麼正式過。」

他笑著說:「你和我已經討論過這個問題——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相同規則。」

拜登說,他們的責任是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無論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拜登說,美中雙邊關係「在我看來不僅對我們的國家,而且坦率地說,對世界其他地區都有深遠的影響。」

「今天,我相信我們將討論我們關注的領域,從人權到經濟,再到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拜登說。

習近平:很高興見到老朋友

習近平通過翻譯告訴拜登,「很高興見到老朋友。」拜登對此表示感謝。

習近平說:「我們要各自處理好國內事務,同時承擔各自的國際責任,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我們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是中美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說,兩國要努力尋找有效應對氣候變遷和大流行病等全球性挑戰的方法。

「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追求合作雙贏。」習近平還補充說,雙方應努力「凝聚共識,採取積極措施,推動中美關係朝積極方向發展。」

拜登要為美中關係確定「護欄」

拜登告訴習近平,兩國領導人須確保美中關係不會轉向公開衝突,因此需要安裝「常識」護欄。

「在我看來,我們需要建立一些常識性護欄。在我們有分歧的地方要清楚誠實,在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問題上。」拜登說。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在我們看來,這次會議是一個機會,是可以反映我們利益和價值觀的方式,制定與中國的競爭條件。」

她補充說,拜登將表達他的信念,「中國(共)應該按照國際社會其他國家所期望的規則行事。」

白宮在臺灣時間16日中午發布會議紀要,關於臺灣部分,拜登強調,美國堅守基於《臺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國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

會後中共央視則報導稱,拜登表示不支持「臺獨」,且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共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共。不過白宮新聞稿中並無相關表述。

白宮國安會:美對臺政策沒有改變

關於中共宣稱拜登說不支持臺獨,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表示,「美國歷屆政府的既定政策即是不支持,美國政策並沒有改變」。

美國之音報導,美方資深官員提到,拜登與習近平就臺灣議題有廣泛討論,不過雙方未達成特定共識,「也沒有為臺灣議題設下護欄」。

總統府16日表示,注意到美國方面重申對臺灣的承諾,並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臺灣的立場一貫清楚,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國際部主任黃介正16日表示,國民黨高度重視並支持任何緩和臺海情勢的政策聲明,樂見美中雙方以對話緩和雙邊關係。國民黨對於雙方此種「求同尊異」的精神,表示歡迎與欣慰。

專家:美中雙方互劃紅線

對於拜習會,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大方向是,習近平希望拜登能從川普政府時期的強硬對中政策上有所修正、退讓,這樣習對內能有交代,可證明習近平的「以牙還牙,奉陪到底」的戰狼外交,用在美國身上也有效。

吳嘉隆還說,這次會談雙方其實在互相劃紅線,首先,利用這次高峰會,互相表明基本立場,主要的爭執點在臺灣問題,中方講一個中國,但是美方實際上在往兩個中國的方向推進。

其次,當中方提升對臺灣的武力恫嚇的時候,美國就針鋒相對的做軍事演習,要對中共反恫嚇回去。

第三,布林肯說要幫助臺灣回到聯合國體系,這是強硬的態度,蘇利文說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這看起來是比較軟的態度,美國對中共的外交態度是軟硬都有,回到戰略模糊。

第四,美國在科技禁運方面則是戰略清晰,國會還通過《安全設備法》,以國家安全來考慮,主導對晶片與通訊設備的出口,這是延續川普政府打貿易戰時的思維,就是不讓中共取得技術,讓中共的競爭優勢在五年內消失。

第五,美國的中國政策的基本思路是,削弱中國的經濟,拖垮中共的體制,不再寄希望於和平演變,不再相信接觸政策,在這個長期冷戰過程中,急事緩辦。美方的一個重要考慮是,要避免中共對臺灣狗急跳牆。

吳嘉隆認為,結論就是美國希望中共不要在臺灣問題上挑釁,美國以進三步退一步的方式,應對中共可能的狗急跳牆、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