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底拜習會 外長:不會有第四公報

外交部長吳釗燮重申美國支持臺灣的力道是堅若磐石。(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重申美國支持臺灣的力道是堅若磐石。(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預計年底前進行線上會晤,立委江啟臣詢問,針對「拜習會」是否出現美中第四公報?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表示「不會出現第四公報」,重申美國支持臺灣的力道是堅若磐石。

吳釗燮強調,美國政府一直向我方保證,不管他們跟中國之間關係怎樣,美臺關係只會加強。此前拜登談到「臺灣協議」一詞,美方已澄清是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在「臺灣協議」講法被提出後,外交部第一時間向美國國務院、國安會詢問,對方確認沒有新的協議,美國持續依據《臺灣關係法》及「 六項保證 」是對臺重要基礎。

前美卿爆親中勢力擾臺 吳釗燮:中國還有其他滲透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萊斯14日視訊出席英國智庫座談時提到,中共遙控臺灣內部「親中勢力」在內部進行擾亂。萊斯懷疑,今年9月底立法院爆肢體衝突可能受外力鼓動而發生衝突,並非源自臺灣民眾間的矛盾。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認為,中共發動輿論戰修理他,臺灣有媒體、政治人物也跟著「繼續修理」,有些跡象讓人不得不懷疑,國際智庫學者的觀察,確實是我們必須要更加注意的。

立委林昶佐18日在立院外委會質詢吳釗燮對此事看法?吳回應表示,政黨問題他不便評論,「各國都有觀察到,中國(共)不只是對臺灣武力威脅,還有其他的滲透等」。

林昶佐認為,國際專家智庫掌握臺海情勢比我方深入,美權威智庫點名「中共手伸進去」,外交部應積極探尋索要臺灣沒有的情資。對此,吳釗燮回答,我方隨時與美重要智庫、政治人物接觸、聊天討論,有任何訊息都會報回總部。

德國組新政府之際 吳釗燮:駐德大使返臺需考量時機點

駐德大使謝志偉「舉國旗吐血」言論風波,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德國國會大選甫落幕,新政府團隊未定,認為此時駐德大使不宜返臺,「必須有人坐鎮現場」,不過他也強調,並沒有反對謝回國赴立院備詢,只是時機點要再斟酌,以不影響臺灣外交為重。

德國近期完成選舉,外界推斷社民黨、綠黨、自民黨有望組成「紅綠燈」聯合政府,並關注後梅克爾時代德國對中路線是否被撼動。吳釗燮表示,德國新內閣正在討論中,其中,社民黨對中共武力威脅臺灣關注度提高,綠黨也挺臺,自民黨更是刪除「一中政策」黨綱,「這幾個政黨對臺支持度高」,相信接下來德國新政府會比以往更支持臺灣,更關注中共對臺武力威脅。

立委趙天麟質疑,德國新政府籌組之際,國內反對黨要求駐德大使謝志偉返臺向立院報告,時機是否適當?吳釗燮回應,德國新政府尚未組成,關鍵緊要時刻「要有人在那邊坐鎮」,謝志偉返臺要浪費三週防疫隔離,不見得對臺灣外交有益。

捷克將組對中最鷹派政府 臺捷關係會越來越好

此外,捷克8、9日眾議院選舉結果,立場挺臺反共的「一起」與「海盜和市長」聯盟拿下過半席位,將組新政府。捷克學者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分析,新政府可能對中採取對抗立場,並強化對臺關係;「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學者揚達(Jakub Janda)指出,捷克將出現史上對中國最鷹派的政府,可望脫離北京「16+1」機制,甚至同意臺灣駐捷機構從「臺北」更名為「臺灣代表處」。

對於捷克國會選舉結果,吳釗燮18日接受趙天麟質詢時表示,捷克政壇要跟中共保持長距離訴求的聯盟贏得選舉,即將組執政團隊,臺捷有相似民主化歷程,彼此都是自由民主燈塔角色,相信未來臺捷關係只會越來越好,這也突顯「臺灣與歐洲民主國家,關係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