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滲透港大學 學者爆:每堂課都錄影

【記者理爾、梁珍/香港報導】近日參選香港立法會選舉的不乏多位學界人士,同時大學師生被監控情況越見升級。香港《大紀元》節目《珍言真語》特意專訪前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探討大學被中共滲透情況。

鍾劍華表示,「現在的校委會或校董會都是政府的人,他們在任命校長的時候,打破以往做法,選的全部都是選擇親建制派的人。」提到此次有5個大學教授參選,其中一名因為替政府作證致使24歲的青年唐英傑被監禁9年,另一名參選的教授早已是被北京意識形態主導的代言人。

鍾劍華指出,學界其實是北京和中聯辦多年來花不少時間去統戰的對象,失敗的地方就是沒法爭取大學普遍的認同。「中共可以在上層爭取校長或副校長,為其作說客,但在教職員的層次在過去20年,可以說成已離心離德。可以說在大學能夠統戰的成果相當有限。」但未來的情況可能不再這麼樂觀。

教師無法暢所欲言

「現在大學教職員受到相當大的壓力,高層管理人員用盡所有方法打壓學生活動,以及學生在校園內的言論自由。對老師亦用了各式各樣的手段令他們不敢發聲。我聽說現在的大學講師或教職員要公開演說,必須要寫報告交回管理層。另外某些大學現在每一科、每一課堂都會進行錄影,不知道為什麼沒人拿出來討論,但這件事已是事實,有教職員表示根本已經不可能暢所欲言。學校名稱我不想公開,我在兩個不同消息來源知道這件事,相信事件已經很實在(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