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公布「保險業遠距投保注意事項」 即日實施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因應疫情與金融科技發展,為提供消費者便利安全的非面對面接觸投保及保險服務,金管會18日發布「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提供保險業共通性的適用標準,並即日實施。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指出,為兼顧風險控管與維護客戶權益,目前所有要進行遠距投保業務的公司,都須事先申請試辦,試辦成功後才可正式開辦,目前試辦內容都列在注意事項中。

張玉煇說,正在試辦的公司總計8家,包括7家壽險、1家產險,至於試辦完成核准開辦有3家壽險,分別為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中國人壽。

金管會表示,新注意事項的重點,包括明確客戶投保的意思表示、強化客戶身分認證機制、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機制、適用業務範圍等。

金管會指出,在進行遠距投保時,錄製影音過程中,業務員及客戶須同時出現在視訊畫面上,業務員要說明所屬公司名稱並出示登錄證,告知授權招攬或辦理相關服務範圍;保險業除了可透過一般行動身分識別外,亦可採取生物識別方式,輔助身分確認。

此外,新注意事項適用業務範圍,包括遠距保全服務、遠距理賠服務、遠距保費授權扣款服務等。張玉煇表示,目前金管會並未限制哪些商品內容不能做遠距投保,但像是法人投保,在身分確認上可能不適合,需業者在規劃流程時就要清楚規範。

金管會表示,為使各公司可順利銜接,若保險公司已進行業務試辦、或試辦成功,但做法與新發布的注意事項不符者,應在6個月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