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混打疫苗副作用風險增 陳時中: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大醫院的混打研究顯示,針對Delta變種病毒,AZ混打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比打兩劑AZ疫苗高。對此,指揮中心19日表示,民眾不需過於悲觀,接種兩劑AZ疫苗仍可以有效預防重症、死亡機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可蒐集相關訊息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並強調,混打不同疫苗,副作用風險都會增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例行記者會上,媒體提問,臺大醫院19日稍早公布混打報告,其中AZ混打莫德納疫苗後,間隔8週對Delta變種株保護力高達百分之百 ,為接種兩劑AZ的5倍,這是否意味著混打後,就不會感染到Delta變種病毒?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臺大醫院試驗評估中和抗體保護力,其中一項是以受試者稀釋40倍的血液進行評估,若以每組100人來計算,若在第14天或28天數值都有達標,就會列在分子計算,因此若全部人數值都達標,就得出百分百結果。

羅一鈞說明,不過疫苗效果除了保護力外,還要看抗體效價、真實世界中的確診情形,另因感染病毒株不同,疫苗效力也有所差異,經追蹤疫苗接種一段時間後,保護力也會逐漸下降,強調,不能用單一指標看疫苗保護力。

羅一鈞說,研究中兩劑AZ疫苗接種僅間隔8週,真實世界中可能超過12週,另從國外數據顯示,兩劑AZ疫苗拉長,抗體、保護力都比較好,民眾不需悲觀的認為打兩劑AZ疫苗效果就較差,事實上對於預防重症、死亡的保護效果都不錯,至於是否要混打,民眾可針對疫苗保護力、抗體濃度及副作用進行評估。

陳時中表示,疫苗無論打兩劑同廠牌疫苗,或是混打兩種不同廠牌疫苗,都有其利弊,民眾可蒐集相關訊息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不過陳時中強調 ,混打不同疫苗廠牌,副作用風險都會增加。

至於國內第三劑疫苗何時能夠開打?陳時中表示,第三劑將以同廠牌為主,最快明年1月底能夠開打,不過仍視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委員的決議。

打疫苗死亡增9例  累計1108死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9人死亡,其中有2 人接種AZ疫苗,年齡為39至60歲間,為接種後6至13日間發生;同期間莫德納新增5例,年齡為31至94歲間,為接種疫苗後5日至34日間發生;同期間高端新增1例,年齡為45歲,為接種疫苗後40日發生;同期間新增1例BNT疫苗,年齡為60歲,為接種疫苗後28日發生。目前累計1,108例接種疫苗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