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原住民收穫節 總統、蘇揆回娘家共慶豐收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屏東原住民族收穫節致詞,以「我的家人、我的族人」和全場原住民鄉親打招呼,現場的原住民朋友不時大喊「我的蔡」熱情呼應。(記者簡惠敏/攝影)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屏東原住民族收穫節致詞,以「我的家人、我的族人」和全場原住民鄉親打招呼,現場的原住民朋友不時大喊「我的蔡」熱情呼應。(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原住民族年度最大盛事「收穫那麼多!」原住民族收穫節,11月20日在屏東市千禧公園登場,屏東的女兒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回娘家」,與全縣9個原住民鄉部落族人歡慶豐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以親切的口語帶動全場氣氛,強調給蔡總統加油,讓台灣穩定前進,才是大家的福氣。行政院長蘇貞昌以親切的口語帶動全場氣氛,強調給蔡總統加油,讓台灣穩定前進,才是大家的福氣。(記者簡惠敏/攝影)

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屏東先參加客家六堆三百紀念大會,晚間趕至原住民收穫節,她先以排灣語「Djavadjavai」問候「我的家人、我的族人」和全場原住民鄉親打招呼,現場的原住民朋友不時大喊「我的蔡」熱情呼應。

蔡英文致詞表示,屏東擁有最蓬勃、最美麗、最多元、最精彩的族群文化,屏東縣政府用心推動全縣聯合收穫節,讓各鄉各部落族人聚在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有歌謠傳唱、傳統競技,特別是年輕族人彼此間的情感能緊緊團結在一起,也讓非原住民族的民眾能夠更認識、更親近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族收穫節千人圍舞。原住民族收穫節千人圍舞。(記者簡惠敏/攝影)
總統蔡英文(左2)頒發2021原住民族收穫節精神總錦標獎。總統蔡英文(左2)頒發2021原住民族收穫節精神總錦標獎。(記者簡惠敏/攝影)

蔡英文盛讚原住民文化,並借用縣長潘孟安的話「我們向原住民學習」、「學原住民」,讓原住民族文化成為台灣人最熟悉喜愛的文化。老縣長蘇貞昌也以親切的口語帶動全場氣氛,強調給蔡總統加油,讓台灣穩定前進,才是大家的福氣。

潘孟安表示,屏東擁有豐富原住民文化,屏縣推出全國第一套排灣族語、魯凱族語繪本教材,傳承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與智慧;他感謝蘇貞昌與行政院團隊防疫成功,今日大家才能齊聚歡慶豐收,同時在蔡總統帶領下建構牛奶與蜜的迦南新天地,為部落文化紮根。

隨後由蔡英文頒發2021屏東縣原住民族終身成就獎,蘇貞昌頒發傑出成就獎,感謝10位受獎人在文化、藝術、體育、教育等各界長期的奉獻與付出。

總統蔡英文(中)頒發屏東縣原住民族終身成就獎。總統蔡英文(中)頒發屏東縣原住民族終身成就獎。(記者簡惠敏/攝影)
來義鄉榮獲2021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精神總錦標獎。來義鄉榮獲2021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精神總錦標獎。(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政府自2017年起辦理全縣性的聯合收穫節,至今邁入第5年,每年皆會由縣內一原鄉負責演繹傳統文化祭儀,今年的收穫節傳統儀式由泰武鄉負責演繹,精彩呈現排灣族貴族婚禮立鞦韆儀式及傳統貴族婚禮文化,族人們也在收穫祭中彼此分享豐收及感恩的時刻。

收穫節儀式的高潮-千人圍舞,在場的所有人不分部落、不分原漢族群一起手牽著手共同圍圈跳舞,彼此以連杯共飲,表示彼此的友好,共享小米豐收的喜悅,期許這片美麗的土地和文化永遠「收穫那麼多」;晚間則舉行「部落青年土地音樂會」掀起收穫節另一波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