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童振源:歐美人士學華語 臺灣是首選

僑委會23至24日在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聚焦如何強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功能,並邀請華語教學相關的產官學界人士交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排左5)及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前排右5)到場致詞。(記者林仕傑/攝影)
僑委會23至24日在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聚焦如何強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功能,並邀請華語教學相關的產官學界人士交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排左5)及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前排右5)到場致詞。(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23至24日在臺北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會議以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進行,開幕典禮由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主持,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官馬明遠致詞。

童振源表示,為期兩天的「華語文教學國際高峰會」共進行七場論壇與研討,希望藉此盛會搭建平臺,讓國內華語教學的產、官、學、研人士,與國內智能教育產業、海外僑校齊聚一堂,分享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運作實務、深耕歐美主流社區,挖掘臺灣華語文教學優勢及了解臺灣智能教育產業,共同探討未來如何在海外推動華語文教學,讓美國友人更加了解臺灣華語教學發展,促進臺灣與歐美更多實質合作。

童振源表示,美國在去年10月公布「語言學習計畫」,12月2日簽訂「臺美教育倡議」,希望增加中國以外的華語學習機會,而「選擇臺灣,是美國政府最正確的選擇」,因為臺灣具備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價值,是華語學習不可或缺的環境,「相信美國政府就是因為這個因素,選擇臺灣,而不是跟中國大陸來合作」。

僑委會23至24日在臺北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說,台灣具備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價值,是華語學習不可或缺的環境。僑委會23至24日在臺北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說,台灣具備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價值,是華語學習不可或缺的環境。(記者林仕傑/攝影)

臺美共促雙向語言交流 目標設百所華語教學據點

僑委會與AIT積極溝通,加強臺美雙邊的語言推廣合作。童振源表示,「我們與AIT有共識促進雙向人才交流合作計畫,一方面,我們到美國傳授華語,另一方面,美國朋友來臺傳授英語。」

為此,僑委會輔導海外僑校成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今年已順利在美國落成15家、歐洲3家,僑委會已啟動第二年評審計畫,預期明年再成立45家,目標在歐美成立百所華語教學據點。

「三大策略、六大支柱」提供最佳學習環境 推廣臺文化

為提供歐美人士最佳華語學習環境,僑委會採取「三大策略、六大支柱」推動,三大策略包括:一,輔助既有僑校成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二,加強連結歐美主流中小學臺裔教師,更廣泛與美國朋友互動;三,結合臺灣華語教學機構和智能教育產業。

六大支柱包括:一,透過實體與數位方式培育歐美華語師資;二,我國在美國的361所僑校、歐洲68僑校,僑委會提供「全球華文網」數位教材及十二冊實體教科書;三,文化沉浸式體驗,僑教中心舉辦文化活動,讓歐美朋友更容易接觸臺灣文化語言。

四,邀請學華語的歐美青年來臺參加青年營隊、語文班與觀摩團,直接體驗臺灣文化生活;五,邀請學華語的歐美朋友到臺灣參加英語服務營、教英語,藉此推動雙向文化和語言學習;六,舉辦「華語文教學國際高峰會」及華語國際競賽。

風氣自由、人民包容 AIT:臺灣為學中文最佳選擇

AIT文化官馬明遠23日表示,臺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使臺灣成為學習中文的最佳選擇。AIT文化官馬明遠23日表示,臺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使臺灣成為學習中文的最佳選擇。(記者林仕傑/攝影)

AIT文化官馬明遠表示,在台灣政府大力支持下,台美中文學習交流計畫是美國國務院於疫情期間,少數持續進行的計畫;台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使台灣成為學習中文的最佳選擇。

馬明遠說,AIT感謝台灣政府大力支持,全美的中文學習熱潮透過台美間的交流計畫,例如「傅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等相關計畫蓬勃發展,台美中文學習交流計畫也是美國國務院在疫情期間,少數還持續進行的計畫。

馬明遠表示,2021年12月是台美教育倡議一週年紀念,AIT與台灣各部會密切合作,深化語言學習交流,促進台美教育發展。AIT要恭喜僑委會在美國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讓更多美國人能學華語及台灣文化,「台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讓台灣成為中文學習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