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僑委會推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 童振源:創造四贏

僑委會6日舉辦「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記者會出席僑臺商合影。(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6日舉辦「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記者會出席僑臺商合影。(僑委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為提供全球從事農業相關的僑臺商整合式服務,僑務委員會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及全國農業金庫共同合作,8月6日於記者會推出「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提供海外僑臺商農業相關技術、人才與資本整合服務方案,協助海外僑臺商發展農業,並提供臺灣設備、設施及相關資材出口,協助臺灣農業邁向國際,為臺灣經濟成長挹注新動能,同時壯大臺灣農業。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臺灣是熱帶地區先進農業科技國家,具強大技術能量。「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將可創造四贏目標:協助全球僑臺商農企業壯大與永續發展;協助臺灣農企業鏈結僑臺商佈局全球;協助臺灣農業設備、設施、資材出口全球市場;協助僑臺商回台灣投資農業。

農科院院長陳建斌說,因疫情、氣候及環境變遷引發世界糧食供應趨於緊張,更顯農業技術重要,因此臺灣的精緻農業以及人工智慧農業技術更適合推往世界;他強調,只要僑臺商有需求,農科院就是各位的服務窗口。全國農業金庫副總經理吳百仁指出,只要是農業投資或創業所需要的資金,農業金庫都可以提出幫助,除可協助臺商回臺投資,也可以協助青農或農企業的經營技術出口轉移,希望各位僑臺商可以多加利用。

國策顧問林見松表示,相信在農科院技術及農業金庫資金,透過僑委會整合將臺灣農業技術推展到海外。僑務委員蘇春生接著說,去年承蒙農科院協助,在馬來西亞舉辦為期3日的「馬國台灣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售會」,在當地引起熱烈迴響,也讓大家見識到臺灣農業技術的成熟,今天成立的方案相信未來對海外僑臺商推展農業一定有相當的幫助。

亞洲臺商總會總會長劉樹添表示,農業平臺公佈後,亞洲僑臺商詢問度相當高,亞洲僑臺商在農業所欠缺的技術及資金可以在臺灣取得,不僅是亞洲,更希望將臺灣農業推展到全世界。中南美洲臺灣商會總會長張崇斌表示,中南美洲的農業的競爭力相當強,希望未來能藉由農業平臺提供僑臺商技術資源,更可在邦交國提供臺灣農業技術的幫助。

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則說,希望藉此輸出臺灣的農業技術,讓海外僑臺商可以得到更多協助,並透過農業技術協助邦交國解決糧食不足等問題,期望臺灣的農業技術可以成為國家隊,向世界延伸。

僑委會與農科院合作建置「全球僑臺商農業技術服務平臺」LINE帳號(@TW.AGRITECH)。另農業金庫提供農企投資及創業資金媒合,僑委會官網與農科院官網已同步設置專區,可點選僑委會「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或農科院網站「全球僑臺商農業技術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