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強拆民房廁所 安徽政府辯:是改造

【記者李新安/報導】姚依德是一名退伍軍人,家住安徽省六安開發區和平村姚大莊組。近年,當地政府強推旱廁改造,2018年在強拆他的養殖場時把家中廁所也拆除了,三年沒有建好,導致全家人生活極為不便。

姚依德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希望實名揭露地方政府的醜相。據介紹,姚依德曾在北京當兵,2008年退伍,自己搞養殖業,做了十多年了。一邊搞養殖業,一邊在村委會上班,在村委會任文書。

2018年,開發區管委會以環保的名義,把姚依德的養殖場強拆了。此外,他在村委會的職務也被停掉,工資也停發了。村委一般5—7人,是由村民選舉產生的。姚依德認為,「停職是違法強拆時,以權打壓,強權壓制民主。」

「其實養殖場與環保是沒關係的,也是合法合規的,證件齊全的。」他表示,2019年打官司,政府敗訴了,他獲得了賠償。問題在於,「當時強拆時,把住宅區旁邊的廁所也拆了,廁所與養殖場距離很遠的,和住宅房子是同時建的,建了有二十多年了。」

姚依德找到帶隊強拆的管委會王副主任,對方一開始不承認廁所被強拆,後來問城管核實,回覆說是屬於旱廁改造。

近年來,中國大陸推行「廁所革命」,在農村實行旱廁改造。因為農村在外面建的廁所是沒有水沖的,所以叫旱廁。糞便利用來澆地、施肥。所謂旱廁改造,就是使用馬桶,外面接化糞池,在地下挖坑,把一個長方形的大塑料桶放到坑裡,上面用混凝土掩住。

姚依德認為,搞廁所改造,應該通知戶主才能拆,而且應該把室內的廁所建好了以後,再把外面的廁所拆了。這是最起碼的常理。

去年9月分,當地管委會終於幫姚依德在室內建了一個廁所,但是廁所還是不能使用,這一拖又是一年。「就是太不負責任了,根本沒人到跟前來監督工程建築,就是以打包的方式,交給建築工人幹。廁所是建好放著了,到現在還沒有把自來水接上,廁所還是不能用。」

「我們一家人生活三年了,沒有廁所,我們還是比較有耐心的。」今年7月分,姚依德夫婦再次去管委會大樓找王副主任,對方竟改口說被拆廁所「屬於違建」。姚依德火冒三丈,爭執起來,雙方差點動武。

「農村一個小小的廁所,正常生活、家庭使用的廁所,居然三年不給用,還不給建。我說你們不搞,我們自己建,自建城管局就打掉,就到這個地步。他們建,還不能給你使用,真沒有人道了。」他說。

姚依德表示,他在部隊當兵多年,回到地方多年,觀察到現在地方政府是相當的不負責任,甚至可以說相當的惡劣。他認為,地方官員貪污、腐敗,在這幾年習近平上臺以後,打老虎拍蒼蠅,風聲特別緊的情況下,他們更是提心吊膽,所以他們對老百姓,對他們工作有影響的,採取非常的手段。

之前,養殖場的官司政府敗訴了。雖然賠償了,但也經歷了周折。他表示打過很多次市長熱線和省長熱線,也找過六安市紀委和安徽省紀委。去過洛陽市信訪局、安徽省信訪局、國家信訪局。最後案子又回到原點,回到當地。他申訴到省高院,發回重審,才確定下來的。

截至發稿前,記者向姚依德確認,由於當地市公安局和開發區分局多次介入,三週前,家中廁所終於接上自來水了。但是村委停職一事無解,準備通過仲裁或法院申請賠償。

記者致電六安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值班不便接受採訪,需要報備。但對方顯然知道姚依德的事情,稱隔壁王姓領導在負責。記者多次致電管委會辦公室王副主任,對方皆無應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