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生鏽舊胃腸鏡 流入中國數百家醫院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中國福州海關日前查獲自日本走私入境、且已鏽跡斑斑的418具二手胃腸鏡。目前得知,這一犯罪集團自日本走私二手胃腸鏡達3年半,且已流入上海等15個省區市的數百家醫院。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這些走私進口的二手胃腸鏡經常出現故障,走私集團還專門設立了維修廠提供檢修。而福州海關官員表示,這個走私集團販售的二手胃腸鏡「完全達不到國家技術指標」,也未經過衛生檢驗檢疫,對患者會造成極大的健康傷害。

福州海關緝私局日前查獲的418具二手胃腸鏡,總價值仍超過人民幣2千萬元(約新臺幣8,700萬元),並有13人被捕。根據報導,這個走私集團自2018年4月起,就陸續向兩家日本業者訂購二手胃腸鏡等舊醫療器材,再將這些器材經香港走私運入中國。3年半以來,銷往上海、福建、江西等15個省區市的數百家民營醫院銷售牟利。

報導指出,這個走私集團的根據地,隱藏在福建省莆田市一個社區內,倉庫裡有許多胃腸鏡設備的零組件。海關人員打開紙箱,發現裡面的鏡管有明顯使用過的痕跡,雖然外包裝都很新,看起來像新產品一樣,但裡面的胃腸鏡上卻鏽跡斑斑。

報導更提到,這些走私的二手胃腸鏡因為經常出現故障,走私集團還專門成立了一個維修廠。但海關人員形容,這個維修廠的環境「髒、亂、差」,零部件堆滿在地。

一名被捕嫌犯更供稱,如果走私進口的胃腸鏡同時有2具發生故障,他們會把2具拚裝成1具維修。

報導引述福州海關緝私局莆田分局副局長林和平指出,走私集團以每具僅人民幣2、3萬元低價買入二手胃腸鏡,卻以超過10萬元轉手賣出,牟取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