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92%企業計畫過年前徵才 創7年新高

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疫情年跳槽風與企業招募潮調查」指出,高達92.1%的企業在黃曆過年前有徵才計畫。圖為示意圖。(Fotolia)
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疫情年跳槽風與企業招募潮調查」指出,高達92.1%的企業在黃曆過年前有徵才計畫。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經濟成長率也有機會「保五望六」,上班族轉職潮在黃曆過年前蠢蠢欲動。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疫情年跳槽風與企業招募潮調查」指出,高達92.1%的企業在黃曆過年前有徵才計畫,比率是7年來的新高,其中61.8%是為填補員工離職空缺,其餘30.3%才是組織擴編。此外,開缺主要針對基層員工,平均月薪來到3萬7,179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由於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加上振興券促進商業活絡,使上半年延後求才的企業招募力道延遲至歲末出現,勞動市場呈現「淡季不淡」的現象。

楊宗斌說,企業除了提早因應年後離職潮,年前補缺的原因,不外乎與社會新鮮人有關。首先,新人試用期過後,職場菜鳥辭職人數變多,加上當兵役期縮短到4個月,在11月之後,部分應屆畢業生才開始求職,企業端有望持續從「年中」徵人至「年終」。

年前想轉職比率也創高

yes123求職網調查也顯示,求職者有91.1%將考慮在過年前換工作,比率高於去年的88.8%,續創9年新高;其中約有六成三已開始尋覓新職、投遞履歷。年前轉職的主因包括薪水太少、公司沒前景、沒有升遷機會、太久沒加薪等。

調查發現,上班族最熱門的年前轉職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位居排行榜前五名分別為:32.3%科技資訊業、31.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26.7%傳統製造業、24.5%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以及22.2%批發零售與貿易業。

此外,過年後欲轉職者,初估平均投遞約十封履歷表,才能獲得一次面試機會,並平均面試8.4家公司才有一次錄取機會;假如在過年前提出離職,求職者有四成一認為,可能拿不到年終獎金或分紅。楊宗斌建議,若任職企業在過去幾年「很少或者不發」年終獎金,其實考慮過年前轉職,時機也非常好,尤其競爭對手會比年後轉職潮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