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醫院研發出鼻噴疫苗 指揮中心:樂見後續發展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大醫院團隊23日公布第2代武漢肺炎疫苗研發成果,以黏膜佐劑技術設計試劑並做出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能將此抗原用來研發新疫苗以及中和抗體快速檢測,研發出噴鼻疫苗,經小鼠實驗有初步成果,若成功問世,將可減少Delta變異株的突破性感染。

 臺大醫院23日舉辦第2代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開發新佐劑、新抗原、新投予途徑、中和抗體快速檢測線上記者會,說明最新研發成果。

計畫主持人、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全球COVID-19疫苗已經接種逾70億劑,但疫情仍沒有結束徵兆,國際上有7家廠商正在進行鼻噴劑疫苗研發,臺大醫院則是以Delta變異株的棘蛋白受體結合域(RBD)三聚體做為抗原,開發出能對抗Delta變異株的疫苗與中和抗體試劑。

黃立民說明,肌肉注射疫苗後,只在肺部產生抗體,雖可降低肺炎重症風險,但仍存在感染、傳染他人,而噴鼻疫苗則是模仿自然感染,在鼻腔就能產生抗體,降低上呼吸道病毒量集病毒傳播機率,且有望能減少Delta變異株的突破性感染。

 黃立民表示,經初步小鼠實驗,臺大醫院研發的專利佐劑顯示有效且這款佐劑可與任何疫苗抗原搭配,有潛力對付任何變異株病毒。

另外,臺大醫院團隊設計的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可用於中和抗體試劑開發,初步實驗也顯示可檢測出是否具有對抗Delta變異株、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預計在1至2個月後可開發出試劑原型。

指揮中心:樂見其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就他的了解,臺大醫院發表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出可能用作後續研發疫苗的抗原,並與中和抗體檢測,與未來疫苗發展息息相關,後續仍要看臨床應用上,是否能研發出適合的試劑、檢測技術或相關疫苗,指揮中心都很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