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另類災情 防疫型雙下巴激增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是提醒消費者,禁止使用未經FDA核准藥物進行減脂療程消除皮下脂肪。(123RF)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是提醒消費者,禁止使用未經FDA核准藥物進行減脂療程消除皮下脂肪。(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居家防疫另類疫情,根據國外一項調查發現,有22%成年人自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胖了2.26~4.53公斤,體重失控儼然成為另類防疫災情,臉上更是出現「防疫型雙下巴」。

許多民眾趁疫情戴著口罩期間,進行雙下巴消脂療程,卻出現有民眾貪圖便宜、施打未經核准之消脂針後,出現嚴重腫脹、硬塊、潰瘍等不良反應,不但效果不如預期還險變爛下巴!

越L’excellence診所副院長張瑋庭表示,疫情期間診間出現不少詢問雙下巴消脂療程的民眾,消費者應重視自身權益,認明並使用經衛福部核可之合法消脂針,享受安心醫美。 

因應疫情,許多人出門都戴著口罩,在這樣的情況下,張瑋庭表示,許多民眾趁疫情戴著口罩期間,接受恢復期的程度變高,進行雙下巴消脂療程。雙下巴是下巴的局部脂肪堆積,會很大程度的影響臉部線條,甚至會看起來像臉和脖子連在一起,造成臉大脖子粗的效果,除了顯胖,垂垮的肉也讓臉部看起來不緊實以及顯老,不管正面側面都無法避免。

曾有患者施打未經核准的消脂針,過程中出現心悸等不舒服症狀,網路論壇上也常見網友討論消脂針的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有許多民眾接受消脂針注射治療後,出現嚴重腫脹、硬塊、潰瘍等不良反應,以上問題也令許多民眾望之怯步。

張瑋庭指出,市面上有許多未經核准的產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是提醒消費者,禁止使用未經FDA核准藥物進行減脂療程消除皮下脂肪。

市面上常見未經核准與治療雙下巴、但仍號稱消脂針的產品,主要是治療其他慢性疾病所使用,需要靜脈注射,更沒有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其效果,衛福部甚至明令不得用於皮下注射,使用上缺乏安全保障,消費者在療程進行前,務必認明許可證。

民眾往往貪圖便宜選錯產品,不但效果不如預期,發生問題沒保障還要自行承擔風險,張瑋庭表示,民眾在愛美的同時,要記得選擇安全有保障的產品,醫師呼籲3點辨別原廠正貨:

1.確認原廠證書與仿單。

2.確認包裝外盒。

3.注射劑為透明清澈無色溶液,且在進行療程前,務必選擇有合法執照的醫療院所與醫生,並確認消脂針產品包裝與內容物是否有衛福部許可證,避免用到假貨,導致安全疑慮。

張瑋庭提醒,美國消脂針經美國FDA及臺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雙核准,有超過20個臨床研究支持其治療之安全性與成效,具有長達5年的安全性資料(美國/歐盟/衛服部皆合法),合法消脂針成分為去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 DCA),能使脂肪細胞破裂分解,經由身體自然機制代謝掉細胞碎片及脂肪,接著促動膠原蛋白增生,藉此達到消除雙下巴的醫學美容效果。

疼痛與恢復期則因人而異,最常見的症狀則為瘀青、腫脹、疼痛等。張瑋庭補充,若是期間有覺得任何不適,建議回診找醫師諮詢。

在雙下巴消脂療程上,平均2~4次的療程,就可以看到效果,找回下顎線的黃金比例。施打前應找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擬定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擁有漂亮修長的頸部和下顎線條,更應該確認產品外觀與顏色,合法消脂針之外觀為橘色瓶蓋,注射劑顏色為透明清澈,認明合法產品治療更安心,享受安心醫美。◇